槟榔栽培技术规程
发布时间2016-03-25

槟榔栽培技术规程

 

    一、种苗

    1、选种

    槟榔的种质资源迄今尚不清楚,只能从外观上加以区分,如长椭圆形、椭圆形、球形、卵形、倒卵形、心脏形等。槟榔的种质的来源主要是海南、泰国和越南。选种一般采用海南本地种,若考虑供应台商或销往台湾可采用台湾种。

    ⑴选单株:以生长健壮的2030龄树为宜,可选择叶片青绿、叶柄短而柔软、茎干上下粗壮一致、节间均匀、生势旺、开花早、结果多而稳定、抽生三蓬以上果穗,单株产果300个以上、叶片8片以上且浓绿而稍下垂的植株。

    ⑵选果穗:选择第二蓬、第三蓬,56月间开花的,果大而多的果穗。

    ⑶选果实:选饱满无裂痕无病斑,充分成熟为金黄色、大小均匀、1斤鲜果911个,果形以椭圆形和长卵形果为佳。

采种时,用高枝剪长柄镰操作。树下张网接住果穗,以免将果摔伤。

    2、催芽

    收果后晒12天,使果皮略干,再行催芽,方法如下:将果实放在箩筐内,上面用稻草封口,然后把箩筐放在凉棚内,淋水保湿。到果皮发酵腐烂时、取出稻草,将整个箩筐用水冲洗,然后再盖稻草,种子发芽后方可育苗。

    3、育苗

    用高30厘米,宽25厘米的塑料薄膜袋,底部打孔,先装入3/5的营养土(表土、火烧土、土杂肥为622混合)、然后放进萌芽的种子。芽点向上,再盖土至满袋并撒少许细砂以免板结,上面再盖草覆盖,淋水至全湿为止。每天淋水一次,苗床上空架设遮阳网以减少阳光直射。待苗有45片叶时,便可出圃。移栽前7天施一次送嫁肥,以人粪尿为好。

    二、园地规划

    1、环境空气质量

    空气中必须没有毒、有害气体影响,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氟化物,应符合表1的规定。

 

1环境空气质量要求

项 目 浓度限值 

日平均 Ih平均 

总悬浮颗粒物(标准状态)(mg/m3) ≤0.30 - 

二氧化硫(标准状态)(mg/m3) ≤0.15 0.50 

二氧化氮(标准状态)(mg/m3) ≤0.12 0.24 

氟化物(标准状态)(mg/m3) ≤7 20 

注:1、日平均指任何1日的平均浓度;

    2ih平均指任何ih的平均浓度。 

 

    2、灌溉水源质量

    灌溉水源质量不可用工业废水、医院及城市污水及含有毒物的水灌溉,应符合表2的规定。

 

2 灌溉水源质量要求

项 目 浓度限值 

日平均 Ih平均 

总悬浮颗粒物(标准状态)(mg/m3) ≤0.30 - 

二氧化硫(标准状态)(mg/m3) ≤0.15 0.50 

二氧化氮(标准状态)(mg/m3) ≤0.12 0.24 

氟化物(标准状态)(mg/m3) ≤7 20 

注:1、日平均指任何1日的平均浓度;

    2ih平均指任何ih的平均浓度。 

   

    3、选地

    选择背风向阳,土壤疏松肥沃的山坡谷地、河沟边、房前屋后、田头、地边种植。若在常风大或台风必经之处种植,要营造防护林。土壤不含有害的重金属及物质,土地中各种污物含量必须不超过规定要求,应符合表3的规定。

 

3 土壤质量要求

项目 含量限值 

Ph值<6.5 Ph6.5~7.5 Ph值<7.5 

/mg/kg) ≤0.30 0.30 0.6 

/mg/kg) ≤0.3 0.5 1.0 

/mg/kg) ≤40 30 25 

/mg/kg) ≤250 300 350 

/mg/kg) ≤150 200 250 

/mg/kg) ≤150 200 200 

六六六(mg/kg) ≤0.5 0.50 0.50 

滴滴涕(mg/kg) ≤0.05 0.05 0.5 

 

    4、整地

    选好地后,于雨季前砍山巴烧山巴。在坡度超过15度的山地,要挖宽1.52米,向内倾1520度的环山行。一般行距2.53米。株距22.5米。植穴80厘米见方,60厘米深,穴施基肥再回表土,待雨季定植。每亩约100株。

    三、定植与管理

    1、定植

    5片叶,高5080厘米的槟榔苗即可定植,可在89月雨季时种植。定植前结合表土回穴,每穴施腐熟厩肥510公斤。

    用带土苗或塑料袋苗定植,种植不宜过深,植后淋足定根水,并盖根圈草。若用塑料袋苗,须去掉袋子后方可种植。若低洼地要挖好排水沟以免受涝。定植后在穴周围种上田菁、山毛豆等,以提供荫蔽和绿肥。

    2、除草

    除草时把灌木砍掉留下矮小杂草以覆盖地面而保持土壤湿度。幼龄槟榔园土地裸露疏松,易长草,每年应除草23次,结合除草进行培土,保护茎基,促进萌发新根,早生快发。

    3、间种

    为了抑制杂草生长,保持水土,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养分,改盖土壤结构,可选择绿肥或豆科作物作为间种作物。

    4、施肥

    幼龄期是以营养生长为主的阶段,需要氮素较多。因此,施肥以氮肥为主,植后第2年至结果前,每年要施3次肥,每株每次施堆肥510kg,磷肥0.20.3kg,尿素0.1kg或人粪尿5kg,植株旁边挖穴施下,盖土。生产第一年每株加施氯化钾0.2kg

    成龄槟榔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进行对钾素的要求较多,正常生长的槟榔,花芽含钾量2.37%,比其他叶片高2.5倍左右,故成龄树要增施钾肥,一般每年施肥3次,第一次为花前肥。在2月份花开前施下,每株厩肥10kg,人粪尿10kg,氯化钾0.15kg,第二次为青果肥,此期叶片生长旺盛,果实迅速膨大,需要较多氮素,故要增施氮肥,69月施下,每株施厩肥15kg,人粪尿10kg,尿素0.15kg,氯化钾0.1k,第三次为入冬肥,以施钾肥为主,施肥量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5、浇水。

    槟榔生长喜欢湿润,故要保持土壤湿润,干旱时要及时灌水。

    6、防畜、防火、防寒。

    防止猪、牛进入槟榔园,以免其践踏植株根部。若槟榔受伤,茎干生长细弱,影响结果。若根系裸露应及时培土。遇火灾时,槟榔心芽易烧焦而致全株死亡。进入秋冬时在茎干上刷白可防寒。

    四、病虫害防治

    槟榔是常绿作物,常年匀可发生病虫害,槟榔的病害一般有炭疽病、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枯菌病、腐芽病、枯穗病、褐根病、黑衣病、黄病等,槟榔的害虫较多,常见的有穗螟和蚧壳虫。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