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25

  2015年,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委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生态产业、开放强县、产业强县,科技兴县”的工作思路和“三城两区一中心”的战略目标,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狠抓落实,讲究实效。

  一、领导班子发挥作用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县委重要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涵盖广泛、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有机统一的整体。我委在第一时间组织党组成员、全体干部召开党组会、学习工作会学习传达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努力做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同时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为学习辅导材料,结合旅游业的实际,贯彻落实省委和县委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加深对全会的理解,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二)履行党建职责,抓好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

  一是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坚持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来有效促进组织创新能力建设,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单位各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实践中,全体党员干部能从自己的岗位实际出发,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带动和影响其他干部群众,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二是认真履行党建职责,抓好支部党组织建设,坚定党的思想信念、政治立场,严肃政治纪律,严肃认真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活动。三是开展创建“科学发展好班子”活动。认真开展以“发展思路好、施政本领好、工作作风好、机制创新好、发展绩效好”为内容的“五个好”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委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为我委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和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以团结和谐为目标,提高班子的凝聚力。

  班子成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时时刻刻地在影响和辐射着周围的职工群众。为此我委班子的三位成员能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凡是班子做出的决定都无条件地服从。在分工合作的基础上,做到大事互相协商,小事互相沟通,工作相互支持,困难相互帮忙克服。面对面,心交心,正职摆正了位置,副职找准了坐标,配合默契,形成为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种和谐向上的氛围直接感染着我委的干部群众。无论是捐款捐物,无论是下基层指导和调研,无论是参加公益劳动,班子成员都能与委内职工一同前往,旅游委名副其实的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

  (四)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增强执政为民的本领。

  我委积极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健全联系群众的制度,建立和完善委领导班子基层工作联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和下访等制度,每位党组成员根据业务分工,负责落实各分管工作责任。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发挥委领导班子成员表率作风,每人都要认真推动落实惠民惠企的实事,深入基层协调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集中主要精力研究解决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推动旅游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落实工作职责,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确定的有关工作任务

  (一)积极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一是与海口广播电视台合作,组织省内13家主流媒体于1月25-26日开展“屯昌旅游媒体新年采风”推广活动,充分报道屯昌乡村旅游资源和新年旅游新气象。二是于2月7-8日在海口万绿园举办屯昌旅游宣传推介展会活动,积极宣传屯昌旅游新形象,展现屯昌乡村旅游景点、民俗文化风情和良好生态资源。三是积极参加琼北办于1月31日-2月2日组织的“2015年又邀请您到海南琼北过大年厦门旅游促销活动”及9月20-24日组织的“琼北区域旅游安庆营销推介活动”,提升屯昌旅游知名度,拓展国内旅游客源市场。四是积极参加“2015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2015年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2015年昆明国家旅游博览会”、“第十届海峡两岸台北旅游展”等系列旅游促销活动,秉持“塑形象、推产品、做品牌”的工作思路,通过积极走出去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实现跨区域的旅游合作,开辟旅游市场,提升屯昌旅游品牌和吸引力的目的。五是于10月份组织策划和打造“屯昌旅游微信平台”,利用网络新媒体更好更有效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工作。六是于11月份策划和制作新的屯昌旅游宣传画册,以便明年元旦、春节期间及之后的宣传促销活动推介屯昌形象和旅游资源。

  (二)精心组织我县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考察组赴琼中什寒村考察学习。

  为学习借鉴其他市县先进经验,加快推进我县美丽乡村旅游建设,按县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责任事项的部署和要求,4月10日,我委组织县委宣传部、县旅游公司、8个镇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及9个美丽乡村旅游村庄的村长一行26人赴琼中县什寒村学习考察。考察组一行认真考察了什寒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村道户道、景观景点、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管理先进经验和做法。我委还要求参加考察学习的各镇、村干部不仅要学习什寒村的先进经验,还要结合我县各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呈现出来的优势以及暴露出来的不足,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县自身发展的模式。

  (三)积极参与第三届海南省乡村旅游文化节。

  由省旅游委主办的第三届海南省乡村旅游文化节于5月16日—18日在琼海举办,我委积极组织我县3家旅游商品企业参加此次文化节的“旅游商品展销活动”,并且还组织参加优秀乡村旅游摄影展,展示和推介屯昌的美丽乡村景观和旅游资源。

  (四)积极组织我县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单位申报“海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

  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带动作用,促进我县乡村旅游更好发展,4月中旬,我委积极向省旅游委申请,组织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申报“海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经积极组织材料申报和沟通协调,4月29日,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被省旅游委审批认定为“海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单位之一。

  (五)成功举办2015年首届屯昌县旅游商品评选活动。

  按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2015年第六届中国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举办期间,我委于5月22日—23日成功举办了“2015年首届屯昌县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3家企业78种旅游商品参赛,评选活动氛围较浓,广大市民及游客积极参与投票,据统计有效投票数为1548票,比预期票数番了一番,同时还邀请省里5位专家进行评审,最后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获奖企业颁发了奖金和证书。此次评选活动,不仅丰富和活跃了农博会,而且对推动我县旅游商品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六)成功举办“屯昌美丽乡村旅游营销推介活动”。

  2015年第六届中国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我委积极配合省农业厅在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论坛活动上很好地举办了“屯昌美丽乡村旅游景点及线路营销推介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深刻发掘屯昌乡村旅游文化,整合屯昌乡村旅游资源,推出了具有文化底蕴的乡村旅游新产品和乡村旅游线路,受到了参加论坛活动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的好评。

  (七)积极开展下半年旺季旅游产品及线路设计研发工作。

  为了在下半年的旅游旺季到来之际,在发展我县乡村旅游方面能出实招见实效,8月18日,我委积极协调和配合琼北办组织有关旅游专家、省内知名旅行社以及网络媒体等对我县乡村旅游资源进行踩线、调研,设计旅游产品及线路。此次活动,旅游专家及旅游社从游客和旅游市场的客源需求出发,为我县设计出切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和线路,研发出“屯昌养生梦幻香山之旅”等产品及一日游线路,以及海口—屯昌—琼中的海南中部二日游线路,有效促进我县乡村旅游的发展。

  (八) 编制和完成《屯昌县新兴镇加乐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及申报审批工作。

  为促进加乐潭旅游度假区的项目有效开发建设,我委按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于2015年4月组织开展编制《屯昌县新兴镇加乐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7月底完成了总规环评初步成果编制,8月及时报送省环保厅组织了专家评审,9月完成最终编制成果并申报省环保厅,10月8日获得省环保厅的审批。

  (九)积极抓好2015年度旅游厕所建设工作。

  省政府布置我县2015年度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是新建15座旅游公厕,我委认真按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各旅游景点和乡村旅游点等,督促、检查和指导旅游厕所建设,2015年11月前已有11座旅游公厕完成建设,海屯高速沿线的4座公厕建设则在12月底前竣工,切实落实好省政府部署的2015年度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同时认真按《海南省2015年旅游厕所建设验收工作方案》要求,于12月份认真组织对建设竣工的旅游厕所进行验收和申报奖补资金,并提前谋划2016年度旅游厕所建设工作。

  (十)积极开展屯昌与海口旅游合作发展工作。

  9月18日,屯昌县政府与海口市政府签署《海口市人民政府与屯昌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书》后,我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积极主动与海口市旅游委对接,开展系列有关双方旅游合作发展的前期工作。一是及时制定《屯昌县与海口市旅游合作方案》;二是与海口市旅游委签订旅游合作协议;三是与海口市旅游委及琼北办组织有关旅游专家和旅游企业到屯昌召开海口—屯昌旅游合作研讨会,并形成会议纪要报县政府;四是积极开展“加快推进屯昌与海口旅游全面融合发展意见课题研究”,借助旅游专业人士提供智力服务,为下一步双方更好合作奠定基础。

  (十一)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

  一是以县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县13个成员单位开展元旦春节和国庆期间旅游市场综合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88人次,对全县旅游市场监管的68家旅游服务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对交通运输、餐饮、购物、住宿、旅行社五个方面进行综合整治,整治过程中,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8份,已整治18处,整治率100%,以确保春节、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远行、二是为了确保2015年第六届农博会顺利举办,我委牵头组织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5月份上旬开展农博会前的旅游市场综合检查及文明服务的检查指导工作,同时还积极参与县安监委组织的农博会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促进宾馆酒店为此农博会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文明服务和安全保障。2015年全县无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

  (十二)积极协调解决加乐潭主干道征地遗留问题和工程纠纷等问题,为促进项目工程尽早重新施工建设。

  一是积极主动协调西达农场及文儒镇政府,在屯昌县政府及澄迈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于9月6日有效解决了加乐潭主干道澄迈境内征地遗留问题并完成了用地清表工作;二是积极协调和配合新兴镇政府于5月中旬解决钉子户的5.2亩的征地遗留问题;三是协调县林业局、海南天际林业规划设计公司到澄迈县国土局、林业局、交通局,落实了加乐潭主干道澄迈县境内的林地使用报批有关手续办理;四是积极协调和妥善处理工程施工纠纷和农民工上访工作;五是认真做好施工方因违约而进行解除合同后的工程中间阶段性验收和结算工作,为项目工程尽早重新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十三)积极深入扶贫村南坤镇南老村委会开展“双联双扶”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是与镇包点领导、干部及村委会干部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村的基本情况和探讨村经济发展和扶贫办法;二是逐户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深入了解各户的基本情况和需求,确保做到精准扶贫;三是制定扶贫工作方案,确定“一对一”帮扶对象,落实帮扶责任人,在春节前对11户特困家庭及帮扶扶贫户进行春节走访慰问,每户安排慰问金200元,共2200元;四是为结对帮扶贫困户解决具体困难,帮扶发展生产,为帮扶贫困户落实3300株山柚苗发展种植业及落实25头猪苗和25只种羊发展养殖业;五是为遭受去年台风“海鸥”倒塌房屋的贫困户王仁光扶持1万元重建家园;六是在包点村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支持村2300元购置30个卫生垃圾桶。七是按县委县政府要求,于8月15日至11月15日,每周两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点村各经济社,与村干部和群众一同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

  三、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我委采取得力措施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取得一定成效。一是班子加强和深入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学习;二是班子做到自觉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三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和县委县政府26条规定情况。

  我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落实各项规定,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确实有效转变工作作风;二是严肃认真整治上下班制度,如设置“上下班去向牌”、外出请假等一系列的措施,收到了一定成效;三是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做到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到位,使单位的集体感、荣誉感、使命感的教育问题有效落实好。

  (三)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我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总开关”、“牛鼻子”,强化一把手责任,带头履行、带头落实,逐步完善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委领导班子坚持带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经常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党内监督机关作用,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集体商定。

  同志们, 今年我委各项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以实际行动统一到新的十三五开局之年,为我县旅游事业更好发展奉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