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校管理督导检查工作简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20-07-09

本期视点导读

   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原则,县教育局各股室继续深入包点学校督查各项工作。

   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中小学、幼儿园、县特殊教育学校严把校门关,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出入登记及体温测量制度,坚持对入校学生进行早、中、晚体温测量工作并做好记录,落实每天“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坚持对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宿舍、食堂、图书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工作。上周巡查中,以下单位此项工作抓得较为扎实:华一思源中学、红旗中学、县特殊教育学校、新兴中学、晨星学校、向阳中心小学、枫木中心小学、新兴中心小学、坡心中心小学、西昌中心小学、榕仔中心小学、枫木镇中心幼儿园。

                                                    

二、教育教学工作情况

    (一)6月7日,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在屯昌中学开展了“屯昌县2020年中高考学科备考策略指导活动”,本次活动按九门学科设九个会场进行指导交流活动;6月9日,屯昌中学召开了“2020届高三年级高考30天冲刺誓师大会”,师生情绪高涨,信心十足;6月9日,全县小学进行了段考工作,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抽查了五年级数学科,各小学交换监考,考场秩序正常,并有序地开展评卷工作;6月8日,县特殊教育学校举行了2020年春季学期5月份“文明有礼好少年”评比活动,并表彰了一批有礼好少年。

 

             

            

   (二)西昌中心小学制订了党员结对子帮扶方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与战斗堡垒作用,骨干党员教师“传帮带”,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培养。

   (三)第二课堂活动。各学校在抓好教学常规的同时,合理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特长,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水口中心小学注重抓好教师的“三笔字”基本功训练,出台了《书法特色教学方案》,坚持教师粉笔字每周一展示、钢笔字与毛笔字每月提交一份作业,学校将“三笔字训练”与绩效奖励挂钩起来,体现了“奖优罚懒,多劳多得”的原则;每个班级每周安排一节书法课,学校还成立了书法兴趣小组,由王海丽、钟云两位老师和邝厘昌校长专门负责指导学生练习书法,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此项基本功训练抓得比较扎实的单位还有向阳中心小学、屯昌小学、新兴中心小学。

           

   (四)教育管理。坡心中心小学王康鸿校长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张小黑板,黑板上书写着近期工作要点,含时间节点、责任人、进展情况等,每落实一项任务立即擦掉之,一块黑板犹如一本备忘录,让人一目了然,使学校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镜头对比”。在巡查中,坡心中学某班全体学生全神贯注地听讲,而个别中学课堂的听课率不高,发现有部分学生在上课时打瞌睡的现象,如枫木中学。

  落实安全工作情况

   各学校、幼儿园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落实每天两个5分钟安全教育制度,开展好每周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通报广西省悟州市旺甫镇中心小学保安砍人事件,提高师生思想认识,做好突发事件的防范工作,并对学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上周,晨星学校在校园内进行一次全覆盖的灭蚁行动。

四、校园环境卫生情况

(一)从反馈情况看,各中小学、幼儿园注重校园卫生工作,给师生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晨星学校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设立少先队流动巡逻岗,监督学生课间卫生纪律,取得良好效果。卫生工作抓得扎实的学校有:红旗中学、向阳中心小学、屯昌小学、南坤中心小学、西昌中心小学、西昌中心幼儿园。

      

 (二)存在问题。红旗中学、黄岭中学、南坤中学学生宿舍内务管理不到位,卫生有待加强;乌坡学校、枫木中学发现个别学生穿拖鞋现象;部分学校还存在乱丢垃圾的现象。

五、后勤保障工作情况

各中小学、幼儿园严格把控食材进货关,严选供货商,证票齐具,定期对厨房操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健康检查,不定期接受各级督查部门的抽检和指导,不断完善食品的规范管理和责任意识。西昌中心小学创建了海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上周反馈工作落实到位的单位有:西昌中心小学、晨星学校、西昌中心幼儿园。

六、教师坐班情况

    在上周巡查中,除黄岭中学存在个别教师缺勤现象外,其他单位的教师都能按县教育局要求进行坐班办公并按时签到签退,老师们在坐班期间能认真批改、备课,精神面貌可佳。

    七、控辍保学、教育扶贫、送教上门情况

   (一)控辍保学。经统计,截止6月13日,全县共71名学生辍学,其中红旗中学10人,屯昌思源实验学校8人,中建学校7人,新兴中学3人,黄岭中学5人,南坤中学9人,坡心中学3人,枫木中学11人,南吕中学7人,楚风学校6人,大同中学、兰亭学校各1人。

   (二)教育扶贫。大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贫困生、低保户第一轮上门家访工作家访记录表和家访图片都按县教育局要求放入学生的“一生一档”档案盒。新兴中学何昌兴校长以身作则,带队深入新兴镇洁坡、下屯村委会对学困生进行家访工作共6人次。此项工作抓得较好的学校有:县特殊教育学校、乌坡学校、大同中学、枫木中学、向阳中心小学、屯昌县实验小学、水口中心小学、大同中心小学、藤寨中心小学

   但还存在部分单位工作滞后,如屯昌思源实验学校、东风幼儿园、好好幼儿园、智星幼儿园、滢滢幼儿园、向日葵幼儿园、精英幼儿园。

   (三)送教上门。各学校认真落实对残疾生送教上门工作,每周进行送教上门活动,每一次送教上门活动的材料和图片均存放在学生个人档案盒里。此项工作落实较好的单位有:县特殊教育学校、乌坡学校、向阳中心小学、屯昌县实验小学、晨星学校、水口中心小学、西昌中心小学、坡心中心小学。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