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07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08日至1130县委第巡察组对我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114,县委巡察组向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县委第巡察组对我局党委巡察反馈后,局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切实担当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首位。局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承担责任、带头担当作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各责任领导严格对照整改任务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完成整改任务。对具备立即整改条件的事项,已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已抓紧落实到位;对努力能够解决但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截止目前反馈的35个问题,已整改落实21个。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统筹谋划教育质量工作不足。的问题。

一是充分关爱毕业班(六、九年级)潜能生。组建潜能生行政班(至少1个),由校长亲自担任该班班主任,副校长、德育主任担任副班主任。

   二是制定潜能生花名册,低分学生的关爱工作包干给科任教师。将潜能生花名册及科任教师责任包干一览表上交到县研训中心教研室。

三是加强备考组织领导,校领导实行蹲班制,县教研员蹲点学校。校领导进驻新组建的潜能生行政班教室办公,县教研员每周进入蹲点学校督促落实备考工作。

四是强化中考体育备考力度,每校至少开展3次中考体育模拟考试。

   五是加强家校联合,确保毕业班学生备考用书人手一册。

六是学校确保全校教师学科《课程标准》人手一册,并开展常态化学习活动,明确学科教学方向教研员经常性地入校检查学校落实情况

七是教研员每周积极深入学校毕业年级(六、九、高三年级)课堂,听课诊断,评课指导,切实提高复习教学效率。

八是邀请省内优秀备考团队,以红旗中学为基地,面向全县开展中考备考培训活动。从本学期第三周起,每周1次,对全县九年级教师进行手把手式的中考备考培训,立足课堂,引导教师课堂上从关注“哪些学生学会了”到“还有哪个学生没学会”的思想转变,真正关爱潜能生,转化潜能生  

2.关于教育教学质量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失位缺位。”的问题。

教育局已出台《屯昌县中小学校学年度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内容涵盖小学、初中、高中,进一步完善学校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了教育教学质量目标,为我县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3.关于学科教师随考制度尚未建立。”的问题。

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已制定2022年春季教师培训计划。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加大教师专业培训力度,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培、国培项目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

4.关于奖励激励机制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县教育局印发《屯昌县中小学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试行)》(屯教〔2022〕36号),要求各公办中小学根据该指导意见修改完善本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办法。

5.关于落实县政府决策部署存在慢作为。的问题。 

一是简化程序,加快项目进度;是狠抓项目前期工作,2021年12月已完成招标工作;是严格把控采购、工程质量关;是严格做好工程验收工作,2022年3月该项目已交付使用;是举一反三,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6.关于意识形态考核‘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我局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等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成立4个考核组,于3月15日至18日对各学校、幼儿园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考核;二是考核前,对参与考核人员进行培训,力求做到考核考核标准统一,公平公正;三是对于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将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认真进行整改,并对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的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7.关于监督指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已对相关学校负责该项工作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该学校已修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相关内容;二是已组织学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自查,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整改责任分工台账,解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我局成立4个考核组,于3月15日至18日对各学校、幼儿园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考核,并要求各学校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8.关于幼儿园‘小学化’治而无效。”的问题。

2022年3月份教育局基教室工作人员随机抽查部分民办幼儿园,重点检查幼儿园“小学化”的问题,对发现存在“小学化”问题的幼儿园,责令限期整改,目前正在跟踪督促整改。

9.关于对民办幼儿园监管存在盲点。”的问题。

对于清查出的有关民办幼儿园违规收费144845元,已全部退还完成。

10.关于学校安全监督考核制度执行不坚决。”的问题。

我局已修订完善《屯昌县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办法》认真开展年度学校安全工作评分制考核,公开考核结果

11.关于“校园安全防线未实现全覆盖。”的问题。

2022年1月,我局已按相关规定为我县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实现保安配备率100%。

12.关于学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有待筑牢。”的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相关学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积极开展整改工作。一是持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2021年至2022年4月没有发生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二是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已经停止租用私家车、农用拖拉机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外出研学、考试、比赛等活动;三是有关学校都实行全封闭住宿(周托)管理,没有学生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下学,已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召开师生大会和家长会议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将违规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下学的学生进行校园曝光警示,联合县交管大队坚持(每月不少于2次)开展中小学生违规骑行摩托车、电动车行为整治行动,有效遏制学生违法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下学行为。

13.关于心理健康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县教育局会同县人社局发布公开招聘公告,公开招聘24名心理专业教师,目前正在开展公开招聘报名工作。

14.关于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

各学校正在拟定兼职保健教师人选。下一步将协调县卫健委对学校拟定的兼职保健教师进行培训合格后上岗。

15.关于2006年6月,海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我省中小学校用地确权工作的通知》(琼教〔2006〕61号),要求力争在2006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我省学校用地的确权和发证工作,但截至202110月,全县尚有16所在办学校由于土地指界问题无法确权办证。”的问题。

原全县正办学未确权学校共计96所,涉及我县全部8个镇。截止2022年4月已办理出证共计46所;正办理中共计35所;未同意办理共计15所。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6.关于“内部监督机制形同虚设。”的问题。

一所学校已将虚开发票套取资金800元清退到长江村镇银行退款专户。另一所学校正在退款中。

17. 关于超标准购置办公设备。”的问题。

一是加强资产管理文件和制度的学习;二是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执行办公设备配置管理规定,确保不再出现超标准购置办公设备现象。

18.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已按照计划开展补播,截至4月10已补播33场。剩余5场,待疫情缓解后,继续补播完成。

19.关于相关学校一名教师在未请假的情况下,擅自脱岗到澄迈参加驾照考试。”的问题

一是县教育局要求学校党支部对该教师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并全校通报;二是要求各学校凡是请假的教师须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20.关于屯昌县教育局勤工俭学橡胶厂成立于1990年4月,是县教育局下属集体所有制集体企业,1990年4月至2002年5月期间,由县教育局任命法人代表进行管理经营,2002年5月至2019年11月,屯昌县教育局勤工俭学橡胶厂对外承包管理经营期间,县教育局对该厂监管缺位,致使该厂长期不建立会计账簿、随意处置固定资产、未如期上交11年承包金33万元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且该厂于2019年11月因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排放污染物被县生态环境局罚款11.9万元被迫停产停业。”的问题。

我局已多次与承包法人取得联系,因疫情原因法人现居住在山东,无法到现场进行协调。待疫情缓解后,再次加强与承包法人进行沟通协调处理。

21.关于工程项目实施较为缓慢。”的问题。

已召开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约谈会议,截至2022年4月10日,5个项目已完工,其他4个项目正准备验收。有关学校附属设施改造工程已责令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22.关于“多付税金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已责令有关学校将多付税金25053.01元清退。经自查发现,教育系统零星工程多付税费涉及学校29所,涉及项目112个,涉及资金303167元,截至2022年4月10日已清退228610元,尚未清退74556元,已责令未退税单位加快清退进度。

23.关于“投标信息存在泄露隐患。”的问题。

已组织学习《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选聘优质招标代理公司组织招投标工作,招标代理公司编写的招投标文件,经教育局常年法律顾问(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进行法核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

24.关于“对投标单位资格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已组织学习《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选聘优质招标代理公司组织招投标工作,招标代理公司编写的招投标文件,经教育局常年法律顾问(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进行法核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对未能提供相关业绩、企业诚信等材料或者伪造虚假企业资质、业绩的海南盛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予以通报批评,并限制1年内不得参加教育系统工程项目投标。

25.关于超出规定期限接收投标材料。”的问题。

已组织学习《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选聘优质招标代理公司组织招投标工作,招标代理公司编写的招投标文件,经教育局常年法律顾问(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进行法核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

26.关于“评标监管失位缺位。”的问题

已组织学习《招标投标法》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选聘优质招标代理公司组织招投标工作,招标代理公司编写的招投标文件,经教育局常年法律顾问(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进行法核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27.关于“2019年度及2020年度,县教育局党委对下属党支部考核后下发的《2019年度屯昌县教育局党委下属党支部考核情况的通报》和《2020年度屯昌县教育局党委下属党支部考核情况的通报》中发现的问题部分有50%的内容雷同,整改措施及工作要求的内容完全相同。”的问题。

一是我局正在开展作风整顿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各岗位人员的能力提升培训正在逐步开展;二是本年度我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已开展4次。成立4个考核组,于3月15日至18日对各学校、幼儿园2021年党建工作进行考核三是下一步将结合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情况,撰写好2021年党建工作考核通报,并在今后长期坚持

28.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我局党委于2021年12月22日至24日组织下属各党支部书记及组织委员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培训的内容包括发展党员、党组织规范化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有效提升了各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二是“是否按照发展党员的要求、程序发展党员”纳入2022年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党员存在问题的党支部已责令其认真整改。

29.关于“存在挂靠党员。”的问题。

我局已于2022年3月将挂靠相关挂靠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其所在工作单位党支部。

30.关于根据县教育局‘三定规定’,县教育局有内设机构9个,但截至2021年10月,仅党委办和行政办配备主任,其余7个内设机构均由跟班学习人员长期担任负责人。”的问题

我局已拟定计划,逐步对各股室负责人进行调整。

31.关于随意借调教师问题边改边犯。”的问题

目前,我局已制定计划,逐步清退跟班学习人员。

32. 关于枫木中学土地回收问题进展缓慢。2020年1月,十三届县委第九轮第一巡察组向县教育局反馈枫木中学农场土地发包期满后未及时收回的问题后,截至2021年11月,该土地仍未收回,确权问题也未解决。”的问题

我局于2021年7月20日分别发函中坤农场与县规局要求组织办理枫木劳动实践基地确权工作;中坤农场复函我局已有138.11亩已确权办证给该公司(权利人:海南农垦中建农场有限公司),证号为:琼(2018)屯昌县不动产第0003580号与琼(2018)屯昌县不动产第0003740号,我局认为此举不妥。分别于2021年8月10日与9月18日再次发函县规局要求更正并组织人员办理枫木劳动实践基地确权工作。我局于2022年3月11日再次组织人员到学校开展确权工作,要求学校加快收集相关确权材料。目前还尚未收到县规局明确答复。

33.关于“负债办学问题整改进展缓慢。”的问题。

已要求负债学校制定债务还款方案,按计划完成还款。

34.关于教师跨学科任教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根据全县各中小学校存在的学科教师缺口和安排教师跨学科教学情况,一是计划会同县人社局开展公开招聘70名学科教师;二是计划报省教育厅申请招聘130名特岗教师;三是要求各中小学结合实际情况,调整部分跨学科教学的教师任教专业学科。

35.关于“2020年9月,屯昌县审计局审计发现县个别学校面点室、监控室出现粉刷料脱落问题未在规定时间2020年11月完成整改。2021年10月,经走访发现,个别学校教学楼一至四楼厕所仍出现多处裂痕、渗水及开心农场墙壁粉刷料脱落、食宿楼楼梯间出现粉刷料脱落等问题。”的问题。

已要求施工单位立即组织维修维护工作,目前已维修维护完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县教育局党委将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检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

(二)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各项目标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67815124;邮寄地址: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文化路85号;电子邮箱:jygw67832269@163.com

 

                                      中共屯昌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2613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