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教育局党委开展“七一”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08-15

屯昌县教育局党委开展“七一”系列活动总结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强化党员宗旨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根据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七一”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县教育局党委开展了“七一”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覆盖

自收到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七一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后,县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转发文件到下属的党组织,要求各校按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并将活动方案及请示上报县教育局党委。6月14日,县教育局党委共收到下属30个党组织的请示,并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及时批复。各党支部积极响应,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围绕主题,精心组织

各党组织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策划活动内容:

(一)召开一次座谈会。各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感党恩”为主题,组织党员到红色革命基地参观学习,有的到西昌南田起义旧址,有的到海口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有的到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有的到定安母瑞山革命纪念园、有的到临高角解放公园、有的到文昌张云逸将军纪念馆等等。例如6月21日,县教育局党委组织全体支部书记赴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参观学习,在参观学习后召开座谈会,党员积极谈心得谈感受,不仅学习党史知识,追忆党的光辉历程,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对党的恩情转化到实际工作中。

(二)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6月28日上午,县教育局党委常务副书记、局长傅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在三楼党员活动室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以西昌南田起义革命精神为切入点,带着大家一起回顾党史,解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并结合教育工作阐明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使全体党员进一步加强了对党组织性质、作用的认识,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又有新的理解。

各党支部书记上的党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注重运用身边事例,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大家深受启发和教育。

(三)开展一次走访慰问。6月28日,县教育局退休党支部走访慰问了21名老党员,发放慰问品1050元。各党支部也根据实际情况,对困难党员走访慰问,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使他们生活上得到帮扶、精神上得到激励,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根据屯昌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万名党员走访贫困户”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屯组字〔2019〕85号)文件的要求,2019年6月29日上午9时,教育局党支部深入大洞村委会文化室,联合大洞村党支部围绕“抓党建,促扶贫”的主题开展了“万名党员走访贫困户”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严格执行,不减少不走样,自选动作落实到位,领学人、辅导人讲准政策,讲明措施,让每位党员通过活动能够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确保七一主题党日质量。

(五)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县教育局党委结合“万名党员走访贫困户”开展了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和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慰问,宣讲扶贫政策,与贫困户谈心交心,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经济来源、生产生活条件、家庭情况、当前存在的困难以及对未来的打算,做好大排查工作,积极备战扶贫攻坚大比武。

县教育局党委7个双联双扶单位的党支部共270名党员走访了385名贫困户,28个不是双联双扶单位的党支部共508名党员走访了36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部分党员还自己掏腰包,送上水果、生活用品等慰问品,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强化了党员的党性教育,准确把握精准扶贫帮扶政策,还有效拉近与贫困户的感情关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凝聚力量。

(六)开展一次评优表彰活动。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为建设“绿色生态、富足共享”新屯昌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结合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县教育局党委于2019年7月2印发《关于做好屯昌县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发现、总结和推荐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更好地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三、加强宣传,效果明显

县教育局党委开展“七一”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各党支部及时总结,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简报等宣传阵地加强对“七一”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七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使全体党员受到了教育,鼓舞了士气,明确了责任,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归属感、认同感。同时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广大党员工作热情,促使广大党员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中共屯昌县教育局党委办

2019年7月19日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