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7-11-07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如何做到这三点?我们看看习近平总书记教我们的方法论。

学懂


  学懂是前提

  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关键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

  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

  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弄通

  要联系地、系统地、全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

  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坚持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

  要反对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看形势做工作不能盲人摸象、坐井观天、揠苗助长、削足适履、画蛇添足。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

  要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做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

  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强统筹协调,一项项攻关

  对重大改革方案,要加强统筹协调,一项项攻关。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要指向明确、解决问题,使各方面能理解、可落实。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2017年2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时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