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集中推出的14项便民利民措施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6-03-22

公安部集中推出的14项便民利民措施及解读

 

1、提供急需人员身份证明服务。对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而忘带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具备全国人口信息查询条件的机场、火车站派出所和旅馆辖区派出所可根据实际需要为其开具临时证明,用于当次乘机、乘火车和入住旅馆。 
  【解读:居民身份证社会应用越来越广泛,这是社会管理进步的体现。同时,公安机关发现经常有一些群众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在登机、乘火车、住旅馆时不能按规定出示,十分不便。此前,一些地方公安机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查询全国人口信息系统给急需人员提供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的服务,既落实了法律规定,又解了群众燃眉之急,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为此,公安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此项措施。】 
  2、为新生儿取名提供重名查询服务。对群众为新生儿取名的,派出所根据群众需要,免费提供本市、县范围内重姓名人数查询服务。 
  【解读:由于我国人口数量多,汉字姓氏名字用字习惯集中,形成很多公民重姓名情况,给公民的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有时还会引发不必要的误会。公安机关依托人口信息库,积极为群众提供本市、县范围内重姓名人数查询服务,可以为群众给新生儿起名字提供方便。】 
  3、提供节假日户籍受理服务。大中城市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照常受理户籍事项,城镇和农村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实行预约受理。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服务。 
  【解读: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步,公民办理户籍事项逐渐增多。除了传统的出生、死亡登记,立户、分户变更等,人口流动中的登记变更事项也相应增加。为便于群众办理户籍事项,公安部要求公安派出所加强值备班,在节假日提供为民服务。】 
  4、推行交通违法异地处理和缴纳罚款。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采集的交通违法记录实行跨省转递和处理,驾驶人可在交通违法地接受处理和缴纳罚款,也可在机动车登记地接受处理和缴纳罚款。在有条件的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或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备银行刷卡交费设备,方便驾驶人缴纳罚款。 
  【解读: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以及高速公路通达性的逐步提高,机动车跨省流动日渐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机动车驾驶人在登记地外的交通违法行为增加,而驾驶人到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成本高,如不能及时处理,影响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相关业务。为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今年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现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采集的交通违法记录跨省转递和处理,年内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现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当事人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采集的交通违法记录无异议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自行选择违法行为发生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交通违法和缴纳罚款。 

  目前,机动车驾驶人在高速公路接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简易程序处罚后,一般需要驶出高速公路到附近银行缴纳罚款,驾驶人反映不方便。为减少群众往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协调当地银行或者罚款代收机构,在有条件的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或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备银行刷卡交费设备,驾驶人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开具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即可在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或高速公路服务区缴纳罚款。】 
  5、推行驾驶证审验和机动车检验属地化服务管理。在异地从事营运的驾驶人和货车,在向营运地车辆管理所备案登记一年后,可直接办理驾驶证审验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不必回原登记地办理。 
  【解读:随着物流业的迅速发展,很多营运驾驶人和货运车辆长期不在登记地从事道路运输活动,在驾驶证或者车辆临近检验期限时,需要从营运地返回登记地办理驾驶证审验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业务,耗时费力,成本很高。为减轻营运驾驶人的经济负担,方便其就近办理驾驶证审验和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业务,便于提供日常教育和服务,将在异地从事营运的驾驶人和货运车辆纳入营运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管辖,在向营运地车辆管理所备案登记一年后,可以在营运地办理驾驶证审验、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检验合格标志的核发。】 
  6、提供交通管理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在车辆管理所以及具备条件的大型社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汽车品牌专卖店等场所,安装应用交通管理自助服务机,为驾驶人提供交通违法及记分等信息查询和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受理服务。 
  【解读:为进一步完善交通管理网点式服务体系,提高车管等业务办理效率,减少群众办理业务排队等候时间,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推广使用交通管理自助服务机,改变群众在业务大厅柜台窗口递交资料的传统业务办理模式,实现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缴纳费用“一屏式”自助服务。今年上半年,自助服务机已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车辆管理所和一等管理水平车辆管理所先行安装使用;年内,在所有地市车辆管理所安装使用。】 
  7、推行(试行)汽车品牌专卖店代办机动车登记、车检服务。在推行汽车品牌专卖店代办机动车登记服务的同时,试行汽车品牌专卖店为本品牌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提供安全技术检验服务。 
  【解读:近年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大力推行汽车品牌专卖店代办机动车登记服务,满足群众高效、便民的服务要求,今年将继续增加代办机动车登记的汽车品牌专卖店数量。同时,考虑到汽车品牌专卖店对本品牌车辆安全技术性能比较熟悉,而且部分汽车品牌专卖店具备车辆安全技术检测的设备和资质,年内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试行由具备资质的汽车品牌专卖店开展本品牌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安全技术检验,群众在对车辆进行定期维修保养的同时,一并可以办理车辆安全技术检验业务,实现车辆安全技术检验与维修保养一体化。】 
  8、提供高速公路应急救助服务。驾乘人员在高速公路途中遇有突发疾病、雾雪天行车受困、夜间车辆故障等紧急状况时,可拨打应急报警求助电话,高速公路交警提供必要的应急救助。 
  【解读:随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群众自驾出行不断增多。在高速公路遇驾乘人员突发疾病、因交通事故受伤、因冰雪雨雾天气受困、夜间车辆故障等紧急困难时,常常因对高速公路沿线情况不熟悉、不知晓报警求助、清障施救、医疗救助等常用电话,而延误最佳的救援、脱困时机。为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高速公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执法服务和应急救助服务,在高速公路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服务区印制发放便民服务信息卡,告知驾驶人安全驾驶注意事项,提供报警求助、休息加油、清障施救、医疗救助等常用电话,遇有高速公路驾乘人员突发疾病、雪雾天行车受困、夜间车辆故障等紧急困难时,接受救助报警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提供先期帮助并协调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和卫生、消防等相关单位组织救助。】 
  9、开通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在城市开通96119电话,全天候受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损坏、擅自停用消防设施等火灾隐患的举报投诉,及时进行查处,确保公众安全。 
  【解读:目前,全国4个直辖市、27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市,其他所有地级市和2115个县已建成并投入运转,并统一开通了96119举报投诉电话。96119电话受理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范围包括:建设工程未依法经消防设计审核或者消防验收合格,擅自施工或者投入使用的,或者未依法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备案的;公众聚集场所未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严重损坏或者擅自拆除、停用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情形的;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人员密集场所在外墙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其他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 
  10、提供12110短信报警求助服务。拓展110受理报警求助渠道,在全国范围内推行12110短信报警求助服务,方便聋哑人或其他群众在特殊情况下报警求助。 
  【解读:全国公安机关全部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后,报警人通过手机向12110发送短信,即可进行报警、求助。12110短信报警服务作为110电话报警的有效补充,其受理警情的范围和处置工作原则与110报警一致。12110短信报警服务适用的情况:1、听力语言残疾人士报警。2、不方便电话语音报警的特殊情形:如在公交车或客运汽车上遭遇抢劫、扒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身处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以及其他不方便电话语音报警的情形。除以上情况外,建议报警人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以免因短信报警在接警、核实、受理等环节上相对电话报警需时较多而影响对警情的及时有效处置。】 
  11、提供安全防范信息发布预警服务。及时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密切关注的突出治安动向和道路交通安全信息等向社会单位和公众进行发布预警。主动加强与辖区内企业联系,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等重要领域中常见易发的违法犯罪问题,提供预警服务和防范指导,服务企业经营发展。 
  【解读: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型传播手段,及时发布安全防范信息,提醒公众加强安全防范。同时,为帮助企业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和抵御侵害的能力,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通过各种方式,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为企业提供预警防范服务。有条件的地方,也可通过开通网上服务平台,提供更多便捷沟通渠道。】 
  12、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在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治安复杂的重要路段,上下学时段设置执勤“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秩序,保护学生儿童上下学安全。 
  【解读: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少年儿童的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人流、车流量大,治安交通情况复杂,学生儿童防危能力弱,易受到各种不法侵害,广大群众对此极为关心。公安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近年来多措并举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一些地方公安机关还专门组建了校警。此次向社会公布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对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上下学等重点时段的治安巡逻防控,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疏导,确保学生儿童安全。】 
  13、方便家属、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在押人员。建立看守所预约平台,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安排在押人员家属、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在押人员,减少等候时间。 
  【解读:由看守所公布联络电话、网址和在押人员家属会见时间,在押人员家属或者律师可通过电话、网络预约会见时间,便于看守所安排,减少家属、律师等待时间。公安部将督促看守所限期公布联络方式,方便预约。】 
  14、健全“网上公安局、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依托各级公安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健全“网上公安局、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和“网上交警、网上消防”服务网站,推行公安行政管理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积极搭建联系群众、沟通民意、服务民生新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提供网络安全防范便民服务和赃物失物网上招领服务。 
  【解读:通过“网上公安局、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等多种形式,推行公安行政管理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审批,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增强网民的防范意识,提高网民的防范能力,公安部将通过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及时发布公安机关破获的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的特点、手法及防范提示信息。公安机关推出赃物失物网上招领服务,群众可以通过网上招领中心公布的信息,查找失物及被盗抢物品。】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