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及重点项目进展 简 报 第14期 (属期10月11日-20日)
发布时间2021-12-24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021年1-9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2%,从项目主体上看,政府投资同比下降8.4%;社会投资同比下降0.4%。从项目类型上看,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8.4%;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9.4%。

  根据省“按季抓、月跟踪”的工作要求,我县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目标为同比增长13%,即完成33.38亿元。截至9月30日,我县完成20.56亿元,占今年目标的61.6%。

  9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0.1%,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同比下降47%;社会投资项目同比上升156.1%。9月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去年9月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在我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占去年固投总额的74.5%,而今年9月仅完成2.7亿元。

  据了解,目前仍有2个社会投资项目未入统,分别为海香园项目和华昇槟榔加工厂项目,建议县农业农村局督促企业联系县统计局于10月中旬完成入统事宜,以充分体现“抓项目,促固投”的工作成效。

  二、2021年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我县安排的省、县重点及一般项目共60个,均为总投资500万以上项目,总投资共91.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71亿元,截至9月30日完成投资6.51亿元,占年度计划33.3%;累计开工38个项目,占比为63.3%,具体情况如下:

   

  投资额(亿元、%)

  数量(个、%)

  总投资

  年度计划

  年度完成

  占比

  9月完成

  总数

  累计开工

  占比

  省、县重点及一般项目

  91.48 

  19.57 

  6.51

  33.3%

  1.43

  60

  39

  65%

    其中省重点项目

  10.00

  1.00

  0.52 

  52%

  0.17 

  1

  1

  100.0%

        县重点项目

  32.48 

  12.06 

  3.69 

  30.6%

  0.55

  27

  18

  67%

        一般项目

  49.26

  6.51 

  2.3

  35.3%

  0.61

  32

  20

  62.5%

  (一)省重点项目1个,即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一期),总投资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年度完成投资0.5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1%,落后时序进度30个百分点。

  (二)县级重点项目共27个,总投资32.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6亿元,年度完成投资3.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0.6%,落后时序49.4个百分点。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在建项目中,有部分项目形象进度与投资进度不一致,具体的有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升级改造工程,建议县水务事务中心尽快核查项目拨款进度,联系县统计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填报工作,以充分体现“抓项目,促固投”的工作成效。 

      (三)一般项目32个,总投资49.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1亿元,年度完成投资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5.3%,落后时序44.7个百分点。根据目前掌握情况,在建项目中,有部分项目形象进度与投资进度不一致,具体有南坤镇污水配套管网工程、乌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议县国投公司和县农综中心尽快完成项目竣工结算,以便形成有效投资额,尽快联系县统计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填报工作,以充分体现“抓项目,促固投”的工作成效

  三、集中开工及中央预算内项目总体情况

  (一)前十五批集中开工项目推进情况

  1-15批集中开工项目32个,已完工12个,完工率为37.5%;总投资31.1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6.18亿元,占总投资的52%。今年60个重点关注项目中共有16个项目为集中开工项目,2021年计划投资7.01亿元,已完成投资4.0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6%。

  (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情况

  2019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9个,下达中央预算投资共0.29亿元,已开工项目8个,中央预算投资完成61%,形象进度完成72%,未开工项目为屯昌县锦绣保障住房小区与环西路连接道路项目,已被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9月24日发出存在超期未开工、中央资金沉淀的问题预警,要求9月底前开工,否则将影响今后相关专项资金的申请。建议县资规局和屯城镇政府加快该项目剩余1户的征地工作,以便项目尽快开工。

  2020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0个,下达中央内预算投资共0.81亿元,已开工10个,中央预算投资完成81%,与形象进度同步。

  2021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个,下达中央预算投资计划0.03亿元,已全部开工,中央预算投资完成90%,形象进度完成78%。

  此外,2017年中央预算内项目东风公租房小区与兴民廉租房小区连接道路工程,已被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9月24日发出存在超期未完工、中央资金沉淀的问题预警,要求9月底前要有明显进展,否则将影响今后相关专项资金的申请。建议县资规局和屯城镇政府加快该项目剩余3户的征地工作。

  

  

  附件:1.红旗中学教学综合楼现场图

                2.“抓项目促有效投资”工作会议现场图

       3.屯昌县2021年投资项目进展总体情况表(第14期)

  

  


             附件1

  

 

  红旗中学教学综合楼现场图

  

  

  

  

 

  

           附件2
  

“抓项目促有效投资”工作会议现场图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