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重点项目2017年1-8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9-27

屯昌县2017年1-8月重点项目工作总结

9-12月工作计划

 

上半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省工作部署,我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在县发改委的领导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项目建设。现将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总体进展

2017年我县安排省、县级重点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24.26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6个年度计划投资7.6亿元,截止831日,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3.8%县级重点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16.6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2%。

我县46个省、县级重点项目中计划新开工项目19个(省级1个、县级18个),截止8月31日,已开工项目11个,开工率57.8%,未开工项目8个。

  (二)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1、确定投资计划,分解目标任务。“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的良好工作机制常态化,印发《屯昌县2017年省、县级重点项目责任分解方案》,确定了46个省、县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4.26亿元;成立了以匡文胜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每个项目均明确了挂点县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班子,并落实了倒排工期

    2、签订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县政府与46个省、县重点项目业主单位和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状,明确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倒排工期和奖惩等内容,确保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

3、坚持“百日大会战、百日大行动”常态化,实行集中办公会议制度。截止7月20日,召开集中办公会5次,听取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18个。研究和谐大道青苗补偿和坟墓搬迁、S303屯城至雨水岭段改造项目遭村民阻拦、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开工、产业小镇污水处理厂落实用地问题,为确保项目加快实施提供了有力保证;研究项目资金支出问题,压缩拨款时间,要求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按要求完成任务;专题研究了2017年地债资金安排分配,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另外,潘乙宁常务副县长牵头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会议5次,专题研究了太极集团南药制药项目、大集食品加工产业园的用水、用电、用气、污水排放及公司方面前期工作,园区大道的征地、和谐大道的补征地及征地遗留问题等问题,其中两个公司水用电得到解决,城北污水管道已开工,和谐大道和园区大道正在征地但进展非常缓慢,太极集团用地东侧规划路(滨湖一纵路)已完成设计预算等前期工作,准备施工招投标。

    4、领导带头,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深入项目一线,实地调研解决问题,带动各项目业主单位及责任单位保持抓项目工作常态化的工作局面。县委田志强书记、县政府匡文胜县长经常专题研究和专项督查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潘乙宁经常深入中央投资项目和省、县重点项目一线实地督促进度,各项目挂点县领导按项目分解责任亲自抓,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强化督查,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好省政府二轮投资项目专项督查准备工作,二轮督查共现场检查了52个项目,对业主反映的问题一一答复,如第一轮督查后不久,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8个,资金8065万元;发改委、重点办组织督查了中城建酒店、新兴农庄、教育项目的屯城中心幼儿园和红旗小学整体搬迁等9个项目,县重点办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做好“人大代表活动月”重点项目视察工作。

6、做好信息反馈,刊发简报。县重点项目办及时统筹发布项目进展情况及现场督查情况,印发了3期重点项目简报,指出项目建设的存在问题,并就加快推进提出了建议,营造“你追我赶”的项目建设氛围。

二、存在问题

    今年已过三分之二,但省级、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仅占年度投资计划23.8%42%距离省政府要求8月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5%相差甚远,完成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形势严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前期工作进展较慢,新开工项目开工率低。13个项目未按照倒排工期倒逼前期工作进度,社会和政府投资各3个、10个,其中计划4月份开工建设的太极南药制药、医疗养生项目总体方案均处在集团内部审批阶段,尚未报规划部门审批;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由于公司方面工作缓慢,今年内开工较困难,将严重影响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业项目用气,正在研究解决办法;计划6月份开工的屯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工程(二期)、污水处理厂扩建升级改造工程分别处在设计和特许经营采购阶段,都离开工较远。

省级、县级重点项目中计划新开工项目19(至今未开工8个开工率57.8%,涉及年度投资计划5.58亿元,其中中央厨房、太极医疗养生、垃圾焚烧发电、太极南药制药、产业小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美丽乡村项目、乡镇干部周转房、东风小区停车场等项目承担的年度投资计划较大。

(二)在建项目工程进度较慢,完成投资少。在建项目37个,其中21个项目完成投资低于年度计划的65%,中成建酒店、加乐潭悦湖山居、天然气管网等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距离年度目标相差很远,教育局建设的幼儿园、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乌坡中学小学合并等项目,住建局建设的西昌产业小镇的立面改造和新兴产业小镇道路、立面改造等政府投资项目非常缓慢。

(三)施工障碍久拖未决,征地拆迁缓慢。受土地、房屋征收等大环境的影响,被征地拆迁群众的期望值不断提高,以及征地遗留问题未得到很好落实,项目征地、拆迁、补偿等工作难度日益加大,6个目由于涉及到基本农田、宅基地和部队用地,影响工程工。如太极南药制药项目内鳖场搬迁问题;和谐大道存在征地遗留和部队用地问题,项目未实质性开工;S303省道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造工程涉及部分青苗补偿由于新安村安置地未分配等问题县政府研究不少于5次,但是至今未解决,延误近1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评问题。

(四)责任制未发挥作用。年初责任分解方案中每个项目都确定了“一个挂点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一杆抓到底措施”,但是很多项目责任制未发挥作用,导致项目推进非常缓慢。如有的挂点县领导未亲自过问项目建设情况;有的政府投资项目业主未按照倒排工期抓紧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后未督促施工和抓好管理;尤其是社会投资项目,责任单位未及时了解项目进度,更未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过程中的问题,等等。

(五)部分项目业主担当不够。一些单位对管理的项目不愿抓、不敢管,工作作风不实,经项目督查发现,个别项目存在施工队组织施工能力弱、施工人员少,甚至出现现场没有施工人员和机械的情况;一些项目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对项目管理不够严格,施工现场存在质量和安全隐;一些单位则对县委、县政府会议议定的事项没有抓紧落实,未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如园区大道的征地方案2016年9月份通过审批,但今年5月屯城镇才开始组织征地,县政府要求6月底完成征地任务,截止目前仅完成青苗清点,正在评估地上附着物;不担当还表现在项目前期工作上,有些前期工作未按照3个月内的期限完成。如:2017年下达的10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要求在计划下达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其中东风小区至兴民小区连接道路、东风公共停车楼、屯昌小学教学楼、思源高中艺术馆等7个项目刚刚完成招投标,中央投资项目超期。

    三、工作建议

   (一)巩固百日大行动成果,坚持召开集中办公会。县政府每周召开一次项目集中办公会,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各类项目问题。各项目挂点领导要切实扛起责任,随时掌握项目建设的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各责任单位也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重点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保证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二)分类推进各阶段项目建设。按照重点项目不同建设阶段的特点实行分类管理,结合项目在建设前期、开工建设、建设过程等阶段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降低问题出现率。

1、抓紧项目前期工作。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县城污水管道二期、产业小镇生活污水处理、交通扶贫六大工程、乡镇干部周转房、东风小区停车场等前期工作,确保中央投资项目3个月内动工建设。争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尽快通过环评审批。

    2、抓新项目开工。尤其抓住太极南药制药、垃圾焚烧发电等重大项目的开工,督促并协助企业落实开工条件,争取在下半年追回投资。深坡岭森林公园防火道路和广青垃圾转运站项目的青苗、土地纠纷已解决,要立即组织施工;龙溪保障性住房小区连接城北幼儿园道路、土地整理项目、东风公共停车楼要加快施工进度;垃圾焚烧发电、县城污水处理升级准备进入采购、招标程序,招标后尽快动工。

3、抓在建项目进度。未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挂点领导和项目业主中城建酒店项目要尽快敲定装修设计方案,尽快启动酒店装修;新兴、西昌、坡心产业小镇项目,御龙府、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汽车服务基地项目、S303省道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造工程、城北部新区污水管道工程、吉安小区南侧道路,加快施工进度。

4、抓项目用地指标、征地拆迁等要素解决。一是优先保证重点项目用地指标,实行单独报批、优先供应,对于占地较多的重大项目,在用地指标紧张时,探索使用先保障开工需要、后分年度供应的供地方式。二是成立征地工作综合指导办公室,由县领导担任征地组组长,从各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积极推动征地拆迁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其中和谐大道、园区大道、东风小区至昌兴路连接道路、东风小区至兴民小区连接道路、产业小镇污水处理厂的征地拆迁工作在9月底前完成;督促中城建公司开展1.5万平方米商品房规划报建,争取9月份开工,为社会投资作出贡献。

(三)完善重点项目建设体制机制。

1、提升政府服务,优化再造重点项目推进流程,调整或删除与法律法规不相符合、与转变工作作风不相适应的内容及环节,优化和压缩项目前期工作、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时间,缩短项目建设周期。

2、研究出台投资项目问效问责办法,加强项目督促检查。由县纪委出台投资项目问责办法,进一步切实明确责任,严肃问责,就项目建设前期审批手续、项目审批、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建设进度、要素保障、协调解决竣工验收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细致、工作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的单位和干部,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3、建立重点项目考核奖惩机制。制定《屯昌县2017年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将挂点县领导、项目业主、责任单位、职能部门纳入考核范围,年底依据该办法对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实施奖惩、约谈和问责。

4、建立服务团队。为强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对太极南药制药和医疗养生项目、食品加工产业园、罗牛山农产品物流中心及放心肉工程、新兴农庄等重大产业项目,专门成立挂点县领导为组长,抽调发改委、国土局、住建局、招商局、项目业主及责任单位等部门精干人员组成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县领导坐镇指挥,通过定期调度、现场办公、及时协调,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四)强化调度调研和督促检查,推动顺利实施。调度调研是加强重点项目管理、推动项目实施的重要抓手,一要进一步完善“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分析”制度。要着力提高调度分析质量,切实增强时效性和实用性,进一步丰富调度内容和项目信息,在调度数字、文字的基础上,增加建设现场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二是要加强现场调研,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发现苗头性和共性问题,提出项目推进的措施建议。三要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未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进行专题督查,帮助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对县政府集中办公会议议定事项进行跟踪督查,推动项目存在问题解决和顺利实施。四要成立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潘乙宁牵头的专项督查组,县政府各副县长交叉督查重点项目,形成“一报告三清单”(督查情况报告,存在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整改责任清单),促进项目建设。

    (五)调整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根据《屯昌县2017年省、县重点项目责任分解方案》要求,对县重点项目实行滚动管理,将符合条件的新上马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管理。建议调减县重点项目3个、年度投资计划9670万元,其中新兴镇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基地、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等项目因企业前期工作非常缓慢,旺华物流转运中心因项目建设难达到物流功能要求

(六)发挥舆论宣传作用。精心设计载体,大力宣传重点项目建设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各级各部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记录项目建设中的重大事件,宣传对重点项目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业主、职能部门、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及时跟踪报道县四套班子领导协调工作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营造浓厚的重大项目建设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