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2016年重点项目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3-09

屯昌县2016年重点项目工作总结及2017年 工作计划

 

2016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项目建设。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及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6年基本情况

2016年,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产城融合,产业新格局逐渐形成,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一)省级重点项目

2016年我县省级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为93.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22亿元,开工项目12个,开工率为75%2016年完成投资9.5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7.9%。

(二)县级重点项目

2016年我县县级重点项目55个,总投资6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78亿元,开工项目47个,开工率73%。2016完成投资11.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6%。

二、主要做法

一是项目决策机制高效化。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每周召开投资项目办公会,集中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存在问题二是“六个一”责任落实具体化。印发了《屯昌县奋战“十三五”开局之年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速行动方案》,确定了71个省、县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9.9亿元;成立了以匡文胜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每个项目均明确了挂点县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班子,并落实了倒排工期。县政府与71个省、县重点项目业主单位和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将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季度分解计划和倒排工期等内容纳入其中三是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常态化。项目责任领导经常带队深入项目施工场地,查看进度,听取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项目督查工作保障化。成立重点项目督查领导小组,经常性开展督查工作,对重点项目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及总结工作,及时向领导反馈项目推进情况,每月发布重点项目简报。全年印发重点项目简报13期。重点项目审批简易化。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实行“联办、联审、联批”,做到行政审批简易提速30%以上。重点项目奖惩制度化。制定了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目标奖惩办法,对各重点项目的责任单位和业主单位进行综合考核并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了推进重点项目的积极性。重点项目管理规范化。出台了《屯昌县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重点项目管理,确保重点项目高效率、高质量的顺利实施重点项目责任目标化。县委、县政府与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建设单位签订重点项目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年度建设任务等责任目标,确保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

三、存在问题

1.项目进度滞后。今年71个重点项目只完成投资21.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0.86%尤其是省重点项目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工程、饮品项目中央厨房项目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至今仍未开工建设,严重影响我县在全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考核。

2、征地拆迁困难。S303省道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造工程项目(一期)、屯昌县东风小区公租房连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受征地拆迁补差问题影响,新安村基础设施受铁塔搬迁影响道路施工,屯昌县昌顺花园廉租房连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受6户居民未拆迁影响。

3、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如屯昌县产城融合区路网工程的和谐大道项目的前期工作,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环评编制工作等。

4.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我县已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工作,并将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一期)、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工程等项目列入本次土地利用规划调整范围,土地利用规划未及时调整,一批重大项目将不能供地,致使项目无法动工建设。

5.前期进展有待加快。部分建设单位及部门对前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存在重建设轻前期,部分重大项目多年来还只是一个名称、一幅蓝图,停留在谋划阶段,投资主体、资金来源均未落实,勘察设计、咨询评估还未开展。部分业主单位不清楚项目运作程序,不会做项目前期工作,以致项目前期推进缓慢。同时,有些业主单位没有提早谋划项目,不准备好项目等机遇,而是机遇来了抓项目,仓促应战,导致项目申报成功率不佳;或者是没有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行业准入条件,不及时开展前期工作,造成有的项目由于错过了上报争取最佳时机而损失,有的项目由于不符合产业政策而流产。

6.征地拆迁难度加大。受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滞后、耕地占补平衡等问题的影响,一些项目的用地需求和供给矛盾依然突出,部分项目用地指标难以得到保证。同时,由于受土地、房屋征收等大环境的影响,被征地拆迁群众的期望值不断提高,以及预留地等一系列遗留问题未得到很好落实,项目征地、拆迁、补偿等工作难度日益加大,不同程度地影响重点项目顺利开展。

7.未认真履行建设程序一些开工、竣工项目存在建设环节疏漏,建设过程管理不够严格。如项目前期未开展环评、施工图审查,开工项目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建设过程中设计变更未办理相关手续,一些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后未按规定进行工程决算审计,一些项目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对项目管理不够严格,施工现场存在质量和安全隐患。

四、2017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指导思想

学习实践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工作,服务建设,确保2017年省级、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二)2017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1.2017年省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2017年拟安排省级重点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45.81亿元,2017年度计划投资 10.1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3个,续建项目5个,具体项目如下:

(1)12个重点产业项目安排5个。中城建酒店总投资12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0.8亿元;屯昌华君大酒店项目总投资4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0.5亿元;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一期)总投资10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亿元;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4.6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亿元;中央厨房总投资1.81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0.8亿元;

(2)基础设施工程安排2个。屯昌县产城融合示范区路网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亿元;S303省道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造工程项目(一期)总投资1.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0.5亿元。

(3)社会民生工程项目安排1个。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1.9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5亿元。

2.2017年县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2017年我县拟安排县级重点项目55个,项目总投资51.83亿元, 2017年度计划投资19.2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7个,加快推进项目9个,竣工项目19个。具体项目如下:

(1)12大重点产业项目安排20个。项目总投资30.01亿元, 2017年度计划投资10.22亿元。项目主要有:新兴加乐潭悦湖山居(酒店区、住宅区)、屯昌加乐潭热带高效有机农业示范项目等。

(2)基础设施工程项目27个。项目总投资16.50亿元, 2017年度计划投资7.57亿元。项目主要有:省道S302黄屯线光头岭至屯城段改建工程、加乐潭水库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和屯昌县城北部新区污水管道工程等。

(3)民生项目安排8个。项目总投资2.31亿元, 2017年度计划投资1.08亿元。项目主要有:屯昌县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屯昌县档案馆等。

(三)工作要点

1. 落实“六个一”责任模式。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一竿子抓到底” (“六个一”)责任工作机制,按照重点项目责任分工,将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层层分解,确保每一个项目有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班子和倒排工期;制定2017年省级、县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及责任分解,上报县委县政府,并印发给每个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确保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落到实处。

2.强化项目服务理念。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强化“上门服务、主动服务、跟踪服务”的工作理念。及时准确掌握重点项目审批工作进展情况,跟进做好重点项目审批协调服务工作,对省级重点项目审批实行“绿卡”制度,为项目业主协调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3.强化计划跟踪管理。完善重点项目推进监测机制,逐一制定深化推进时间表和工作路线图,每月对重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查找问题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确保重点项目可以报得上去、批得下来、开得了工、建得起来、完得了工。

4.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针对省重点项目竣工、续建、开工、前期工作不同阶段,采取措施着力推进。对新开工项目,要以落实开工建设条件作为第一目标,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对竣工项目,要倒排建设工期,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对续建项目,要按月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对前期工作项目,要明确主要任务、主要工作目标,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衔接、沟通和汇报,争取早日完成有关审批手续。对于储备项目,要加快推进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做深、做透、做熟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为储备项目争取国家资金和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

5.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项目督导组、各责任单位要把对省重点项目督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现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化,把监督检查和协调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

6.继续实施考核奖惩激励机制。为了充分调动和激励全县上下推进重点项目的积极性,促使重点项目又好又快建设,2017年继续实施对省级、县级重点项目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奖惩。对重点项目推进有力、管理规范、目标完成好的责任单位、项目业主和用地、用海、用林、水电路气等要素保障到位的部门予以表彰奖励。对省级、县级重点项目推进无力、进度严重滞后的单位或部门,将予批评问责。  

 

 

 

                                                 屯昌县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