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速行动”简报(10期)
发布时间2016-09-12
“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速行动”简报
        第10

屯昌县“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688

 

7月份省、县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一、省、县重点项目进度

)总体情况

2016年我县安排省、县级重点项目71个,年度计划投资29.5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6个、年度计划投资12.2亿元,县级重点项目55个、年度计划投资17.3亿元。截止7月31日,省级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5.2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3.2%县级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8.5%。

未开工项目进度

71个省、县级重点项目已开工64个,未开工的7个,分别是:省级重点项目6个。屯昌芳香文化旅游项目,今年完成一期项目投资1070万元,正在进行园区绿化、花卉种植、沉香园区路径改造;二期尚未开工,90亩用地规划完成调整,70亩林地准备上联审会,下一步办农转用手续。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工程、饮品项目中央厨房项目,7月13日摘牌,正在清表,要尽快解决路、水、电等问题,争取3个月内动工。屯昌县产城融合示范区路网工程项目,和谐大道完成预算审核,准备招投标,计划8月底开工;园区大道正在设计,因涉及基本农田,环评和用地未办理,无法审批初步设计及概算;工业三纵路南段正在图审,计划8月底开工;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完善项目环评报告编制工作,PPP实施方案报告、物有所值方案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报送财政局PPP中心审查,环境监测等工作正在开展。县级重点项目1个未开工。兴业太阳能发电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勘察、方案设计、电网接入方案等,与台商租地协议基本谈妥,升压站已初步选址,正在与村民谈租地协议、输电线路设计,争取8月份开工;存在问题是与村民租地谈判难度较大。

)在建项目进度

64个在建省、县级重点项目中进度较快的项目有8个,分别是:乌坡镇风情小镇建设项目、屯昌国家农业公园示范区项目中国红莲雾标准化示范园项目、吉安小区北侧连接道路市政工程、屯昌县屯城镇至新兴镇管网配水工程、木色灌区南干渠改造加固工程、屯昌县青梯河整治、屯昌光网项目。其余40个项目虽然完成投资达40%,但从项目督查来看,实际进度偏慢。

进度较慢项目16个(截止7月31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在40%以下),分别是:省级重点项目2个,中城建酒店和南药研学基地,完成投资40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7%,酒店2号、3号楼主体第五层和1号楼负一层施工;S303省道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造工程项目(一期),正在征地拆迁及清表等工作,存在问题是补差和农民社保未落实,遭到村民阻拦。县级重点项目14个,雨水岭生态公园项目完成投资45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2.5%,完成4.2公里的路基建设屯昌县生态循环农业项目(二期)完成投资13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新北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8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7.9%,已完成清表、U型槽任务量95%,完成总工程量50%;白石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完成投资6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2.2%,正在进行清表、修路、围堰土方,完成总工程量25%里承农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刚刚进场施工;屯昌县昌顺花园廉租房连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东段已完成水稳层,西侧正在污水施工,存在问题是6户居民拆迁未谈妥;屯昌县东风小区公租房连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投资5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4.5%,已完成126米路面、板梁已经预制,存在问题是农民社保未落实,遭到村民阻拦,畜牧良种场土地未落实;屯昌县自然村道路建设工程,完成投资1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7%,已进场施工;屯昌县天然气管网供气工程完成投资5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3%,已完成围墙、挡土墙建设、土方回填,正在设计评审;坡心镇小城镇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3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4.3%;屯昌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投资25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8%,已经进场施工,正在挖坑立杆;新安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5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3.3%,已完成挡土墙工程、土方回填,正进行雨污水管网施工,存在问题是铁塔未搬迁,影响道路施工;屯昌县公安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2%,屯城、屯郊派出所可研已批复,正在编制初概,其它派出所开展前期工作;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三大管控系统建设完成投资6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0%,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土建施工已经完成,设备采购已经到位

二、存在问题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主观和客观因素造成部分项目推进较慢,存在问题主要归为以下几类:

(一)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如屯昌县产城融合区路网工程的和谐大道项目的前期工作,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环评编制工作等。

(二)项目审批缓慢,如梦幻香山文化园项目的土地、林地审批用时过长。

(三)施工力量不足,部分项目施工现场只有零星几人在施工,机械投入过少,项目推进较慢。如屯昌中学体育艺术馆、屯昌残疾人康复与托养服务中心项目等。

(四)征地拆迁遗留问题:S303省道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造工程项目(一期)、屯昌县东风小区公租房连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受征地拆迁补差问题影响,新安村基础设施受铁塔搬迁影响道路施工,屯昌县昌顺花园廉租房连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受6户居民未拆迁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省、县重点项目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任务,剩余的5个月内需要完成年度投资17.54亿元,任务非常艰巨。建议:

(一)抓项目开工。

1、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县政府已经明确7个未开工项目的开工时间,各责任单位或项目业主按开工时间倒逼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开工;

2、抓好重大重点项目的开工,限期完成太极南药制药、中央厨、饮品等大项目土地遗留问题,尽快将土地交给企业,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3、限期完成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和补差问题,让项目尽快进场开工。

(二)抓在建项目进度及投资。

1、项目挂点县领导要牵头协调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2、省、县重点项目季度督查已常态化,各项目业主单位、责任单位要抢抓有利工期,扎扎实实按照2016年省、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和倒排工期要求推进项目建设,敢于担当,督促施工单位增加施工力量,铺开施工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3、已开工项目要细化倒排工期,要求专人负责每周五下午下班前将前期工作和施工进展情况报送到县重点项目办。

(三)抓项目策划包装。

早介入、早动手、早谋划,继续策划包装项目,尤其是社会投资项目、产业项目、“五网”项目、“百千工程”项目,并报县政府启动部分项目前期工作,为下半年或2017年项目建设做好准备。

 

 附件:屯昌县2016年重点项目7月份进度汇总表(省、县级)

 

 

 

 

 

 

 

 

 

 

 

 

                                                       

  本期发至: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各项目责任单位,各项目业主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