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速行动”简报(9期)
发布时间2016-09-12
“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速行动”简报
             第9

屯昌县“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683

 

屯昌县2016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今年以来,我县推行百日大会战常态化机制,大力开展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速行动,营造抓项目高压态势,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今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同期持平现将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分析如下:

一、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在库统计项目107其中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9个,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33个。上半年,全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76亿元,同比增长0.3%,完成全年任务40%,未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其中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4.06亿元,同比下降20.2%,占投资总量23.8%;非房地产开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7亿占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6.2%。

二、固定资产投资特点

   (一)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项目63个,比去年同期多1个,完成投资8.68亿元,下降7.5%,增幅较去年同期的-6.5%回落1个百分点。下降原因主要是今年跨市县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额均少于去年同期,2015年跨市县项目有屯琼高速、海榆中线永兴至枫木段、红岭灌区和联通项目等4个项目同期省反馈投资额4.88亿元,今年上半年跨市县项目仅红岭灌区和联通项目2个,累计反馈投资2.02亿元。社会投资项目44个,比去年同期少12个,完成投资8.08亿元,增长10.1 %,增幅较去年同期的62.3%回落52.2个百分点。

    (二)从产业结构看。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资1.66亿元、4.1亿元、11.0亿元,占投资总额比重分别为9.9%、24.5%、65.6%,一、三产同比下降10%、16.7%,二产同比增加156%。

(三)从投资领域看。基础设施与民生领域完成投资8.9亿元,同比增长6.3%,占投资总额比重53.1%。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400.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1.1亿元,同比增长59.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0.2亿元,同比增长42.9%。生产性项目(仅为稳定持续税源,不含房地产)完成投资4.9亿元,占整个投资比重29.2%。生产性项目少,不利于我县可持续发展。

(四)新开工项目减少,完成投资持续下降。上半年全县新开工项目2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3个,同比下降12.0%。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同比下降1.3%,增幅较去年同期的8.8%回落10.1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两个暂停”政策影响县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明显。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06亿元,同比下降20.2%。其中,住宅投资2.7亿元,同比下降9.7 %。

三、固定资产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在建和新开工项目不足,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压力较大

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41.76亿元,同比增长10%。目前在库项目107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63个,社会投资项目44个(房地产项目33个、产业项目11个),2016年计划投资20.45亿元。截止6月30日,我县2016年71个省、县重点项目已有59项目入库统计,12个项目未入库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8亿元。7月份,我县将调增省、县重点项目至75个,增加年度计划投资2.4亿元。75个省、县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除去重复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2.65亿元,离41.76亿元的年度目标差9.11亿元。跨市县项目方面,除去迈湾水库征地、万洋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等不确定因素外,今年跨市县项目只有红岭灌区和联通项目,预计反馈数同比下降较大。另外,农业、扶贫、发改、文体等部门的一些小项目因分开立项后,单个项目总投资小于500万元,无法入库统计,预计这部分投资减少约5000万元。

(二)部分省、县级重点项目推进慢

2016年省、县重点项目71个、年度计划投资29.5亿元,1-6月累计完成投资12.1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1%,其中未开工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8.25亿元。6个省级重点项目未能按时开工,主要是受县城总规及土地利用规划调整等因素的影响,项目分别是:屯昌县产城融合区路网工程的和谐大道准备招投标,园区大道准备批复初概,工业三纵路南段正在图审即将施工招标;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项目70亩林地调整准备上省林业厅联审会,林地审批完成后,下一步报省国土厅办理农转用手续,征地完成后可挂牌出让;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工程、中央厨房、饮品三个项目用地于7月13日完成摘牌;垃圾焚烧厂前期工作缓慢,正在开展环评工作。3个县级重点项目分别是:里承农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已完成招标,即将动工;屯昌县公益性游泳池,正在招标公告,定于7月19号开标;兴业太阳能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勘察、方案设计、电网接入方案等,租地获得重大进展,计划8月份开工。

(三)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深度不够

一是我县利用国家重大项目库储备了122个项目,总投资225.8亿元,生产性项目及有长期税源项目75个,占三年滚动计划项目的61.5%。有些项目虽然列入项目库,但前期工作并未按照要求完成到初步设计和概算批复阶段,无法申请中央资金和专项资金建设。截止6月30日,2016年下达项目3个,金额为653万元,专项建设资金2400万元。

二是百日大会战策划包装的69个项目(原来77个),启动前期工作的67个,已开工的项目13个,完成到初步设计概算的项目13个,大部分项目投资额较小。

(四)社会投资积极性低

截止6月30日,我县今年有6个社会投资项目备案,投资在5000以上的项目仅3个,分别是:国家农业公园项目因投资额超过原备案投资额30%申请重新备案;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园项目(一期),总投资10亿元,计划12月份开工,建设工期三年;屯昌县“互联网+”肉菜流通溯源支付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

受“双暂停”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不容乐观

今年2月23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用地审批和规划报建审批。我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受此政策影响严重,加乐潭住宅项目、林溪缘项目、中城建住宅项目、天湖半岛二期、南岛康城二期等5个项目无法实施。目前在库的33个房地产项目,今年产生投资量的有19个,上半年完成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房地产项目4个,分别是中心商业广场项目,至今累计完成投资98%;海屯湖花园项目,累计完成125%;金源湖休闲度假养生中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6%;屯昌鹭菲绿岛酒店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投资额大的房地产项目基本完成投资量,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不容乐观。 

(六)地债项目推进慢

2014-2015年第一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项目支出分别是88%、73%,均未完成“2014和2015年安排的债券资金应在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部支出”的目标,尚有6个未完工,分别是:2014年坡心镇小城镇建设项目剩余27.7%未支付、屯昌县新安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剩余75.08%未支付。2015年第一批S303省道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造工程项目剩余96%未支付、糖厂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剩余26.38%未支付、兴达小区经济房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剩余50.92%未支付、兴盛小区经济房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剩余54.83%未支付。

四、对策和建议

(一)狠抓项目建设

1、继续推行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坚持每周一召开项目集中办公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继续实行审批大提速,确保所有审批环节不超过3个工作日;认真落实2016年屯昌县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对进展缓慢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督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强项目督查,项目挂点领导和责任单位切实扛起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全程跟踪,加强协调调度,做好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前期工作慢、工程进度慢、施工人员少、资金拨付慢等问题,抢抓有利施工期,推动项目顺利建设。

2、按开工时间倒逼前期工作。梦幻香山文化园项目10月份开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季度内要完成全部前期工作,争取9月份开工;产城融合区路网的和谐大道、工业三纵路争取8月动工,园区大道和污水收集管网争取10月动工;S303省道屯城至雨水岭路段改造工程项目(一期)7月底完成征地补差并开工;兴业太阳能发电项目8月份开工。

3、对在建项目的施工单位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定对项目施工慢、结算送审慢的施工单位进行约谈并限期改正,直至列入黑名单的管理办法,解决施工慢的问题。

重视项目策划包装,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1、瞄准政策资金方向,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六大重点整治积极谋划项目一是以发展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为中心,策划相关农业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二是以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抓紧策划一批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项目,着重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如旅游厕所、全县环形绿道、交通设施旅游化改造、美丽乡村旅游道路加宽改造等。三是在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继续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四是围绕“五网”基础设施策划新兴污水处理厂、吉安河整治、水域联通工程、红岭灌区毛渠配套设施等项目。

2、抓好百日大会战77个策划包装项目和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前期工作。其中百日大会战教育和卫生项目要7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木色水库灌区南干渠节水改造工程(二期)要7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良坡水厂(南片区)、北片区和高山水厂供水工程要在9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通过加快前期工作进展,充实项目储备库,争取更多中央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三)树立服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

各部门要服务好进驻屯昌的企业,项目所在地镇政府要协助做好当地群众工作,审批部门一律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中央厨房项目、饮品项目、海南南药制药项目一期工程土地已摘牌,项目责任单位、挂点领导尽快与有关部门沟通,确保8月份落实“三通一平”条件。御龙府、加乐潭酒店等项目要抓紧完成项目审批和招投标工作。县多规办要积极与省多规办沟通,争取省早日批复县“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以便推进太极医药养生产业园项目落地实施。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社会资本

1、深入挖掘屯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策划包装一批优质项目,开展点对点招商,特别是加大产业性项目招商,争取在北京招商推介会和厦洽会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南药加工、旅游和高科技行业等企业进驻。

2、大力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注重在非经营性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解决当前财力有限,无法配套资金推进项目问题。总结PPP项目经验,抓好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项目库申报PPP项目工作,争取将县中医院项目、产城融合区路网等项目纳入国家PPP项目库。

(五)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应统尽统

统计部门要主动与发改委、农口、教育等部门对接,及时更新项目库,对新策划的项目做到即时统计,如安排2016年地债的环西路片区征地补差、西昌镇和新兴镇立面改造工程、县城及各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木色湖水库灌区南干渠改造加固工程等年中新增上级投资项目,厚土阳光等新开工社会投资项目,循环农业项目等。同时,要加大与省统计局沟通汇报,积极争取跨市县项目的投资反馈。

 

 

 

                                                        

  本期发至: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