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安全生产简报(2016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16-08-17

  【重要信息】
▲ 县政府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扩大)会议。7月20日下午,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匡文胜县长继续接着主持召开了2016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扩大)会议。会上,县安委办通报了我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传达李国梁副省长在省安委会2016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潘乙宁副县长部署落实县委田志强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讲话精神工作任务,并就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全县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匡文胜县长强调下半年节假日和活动比较集中,以及汛期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威胁,安全生产形势将更加严峻,一是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强化监测预警,采取务实举措,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二是要落实好2016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三是重点治理人流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从严查处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四是加强爆炸物品、烟花爆竹、高危物品、放射性物品的安全监管,确保不留死角;五是开展反复的拉网式检查,确保建筑施工、食品、质量等领域的安全;六是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
▲ 匡县长部署防汛防风工作。根据7月26日国家防总防御南海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议、全省防御南海台风视频会商会议和刘省长讲话精神,匡文胜县长26日晚上到县三防指挥部现场办公,并部署台风防汛防风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各镇按职责分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一是各镇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防御措施要到位,科学防御,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各镇所有包点干部务必于今天晚上8点下到包点村,立即转移低洼地危房户;二是要克服防汛抗洪麻痹思想,全面排查隐患,对全县建筑工地、野外施工、河道、矿区等重要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及时转移安置野外作业等人员;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切实做好城区内涝预防,做好低洼街区的预防措施;五是要加强水库巡查,做好防大雨、防洪涝措施,供电、通信部门要做好应急准备,县三防办要加强督查;六是各部门要紧密配合、通力合作,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汛防风工作。
【行业动态】
▲ 县住建局开展事故应急预案演练。7月2日上午,县住建局、县应急办、县安监局、县消防大队联合在鹭菲绿岛酒店建筑项目施工组织开展了消防、高处坠落应急和现场急救等项目的应急演练,查找应急预案及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检验和强化建筑施工单位应对突发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 县农机局加大执法检查。7月份,县农机局加强拖拉机牌证管理,加大田检路查和联合执法力度,同时加强外省籍的拖拉机管理,积极打击超载、超速、违法载人、无证驾驶、改装拼装等违法行为,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保障。同时,督促农机户及时对农机具进行维护保养,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保证农机机械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共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7次,出动执法人员35人次,共检查拖拉机132台,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1台、未带证行驶行为1人、改装加胎拖拉机10台,对改装加胎拖拉机进行当场整改教育。
▲ 县水务局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7月29日,县水务局联合新兴镇人民政府、派出所、卫生院及蕴沃村委会在新兴镇蕴沃村委会昌里村举行屯昌县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经过近2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实地演练,演练队员出色的完成了险情报告、应急反应、人员撤离、救灾安置、解除警戒等环节,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防御演练,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应对突发性山洪灾害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山洪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提高对突发性山洪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 县文体局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7月22日上午,县文体局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会上传达学习省、县安委会第二季度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岗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责任观强化“红线”意识,以责任为先筑牢“底线”思维,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继续开展第二阶段排查工作。
▲ 县消防大队开展火灾安全专项检查。7月份,县消防大队共展消防宣传10次,在县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12次,协同县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2次,指导辖区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2次。共检查单位174家、次,发现火灾隐患205处,整改火灾隐患20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6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起,停产停业2家,共处罚款3.94万元,临时查封1家,行政拘留0人,报请政府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1家单位进行督办整改。
▲ 县卫生局召开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7月28日,屯昌县卫生系统召开由卫生局领导班子、各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2016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会议传达了7月20日召开的全县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大家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认清我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严守红线意识,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卫生局杜经培局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半年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基层信息】
▲ 乌坡镇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月成果,7月份,乌坡镇政府继续加大安全检查力度。一是组织派出所、工商所、安监所及食药监所等部门对镇墟各类商店、网吧、茶店、饭店、早餐店等进行安全检查。二是组织安监所及派出所对高通岭钼矿厂进行安全检查,要求企业加强矿区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三是组织镇安监所及派出所等单位对风情小镇项目施工单位及立面改造施工单位进行定期安全检查,要求施工单位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加快施工进度,大型施工器械施工时要加强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四是开展对小作坊安全检查,对小作坊普遍存在三防措施不规范、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管理不完善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对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发放小作坊必做和禁做清单,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 屯城镇举办防灾减灾专题讲座。7月18日下午,县总工会联合海南居安防火宣传中心暨海南科普防灾减灾宣传中心到屯城镇举办防灾减灾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讲人采用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方法对日常安全知识进行了生动讲解,重点讲述了火灾发生的原因、预防方法、自救互救及逃生方法四个方面。此次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安全意识,更加清楚了自己肩负防火减灾的重大责任。
▲ 坡心镇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安全生产工作,7月份,我镇对粉尘防爆企业、烟花鞭炮店、建筑工地等各个领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在此次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当场指出并责令整改。
▲ 新兴镇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7月,我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二是对50户以上村民组(社居委)和人员密集场所(全乡中、小学校和超市及网吧)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三是深入开展对辖区内的建筑公司进行实地检查,认真排查治理起重机、挖机、铲车等实施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四是针对季节特点,对全镇地质灾害点进行了清查,对周边群众进行了安全疏散教育,对重大危险点的群众进行了疏散迁移,预防垮塌、滑坡对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害。
▲ 屯昌金晨橡胶加工分公司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7月25日,屯昌县金晨橡胶加工分公司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分公司陈伟坚经理详细介绍临高县和舍镇广垦橡胶厂发生一起“橡胶拌胶机‘吞’人”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对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和间接原因进行了充分析剖。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在胶厂广大职工中深受启示,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产工作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从意识上筑牢安全防线。
  【每月数据】
▲ 2016年7月,全县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起,同比持平;死亡1人,同比下降50%;受伤6人,同比下降14.29%;直接经济损失11.5万元,同比上升21.05%(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上升100%);消防火灾事故0起,无人员伤亡。
2016年1-7月份,全县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0起,同比增加8起,上升36.36%;死亡6人,同比减少5人,下降45.45%;受伤39人,同比增加12人,上升44.44%;直接经济损失85.5万元,同比减少23.5万元,下降21.56%(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起,同比持平;死亡2人,同比上升100%);消防火灾事故7起,经济损失92.14万元,无人员伤亡。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