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19

    根据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中共屯昌县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屯办发〔201632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努力使每个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海南“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同时,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庸懒散奢贪”的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整体联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既要防止“一刀切”、“一锅煮”,也要防止放任自流。

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发挥出来,让党支部切实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特别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

二、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

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

(一)学习党章党规的具体要求。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结合我县实际,学习我党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是学习以冯平为代表的南田起义前辈、“优秀共产党员”许用开、“农村规划师”李孝儒、“最美乡村教师”李修雄、“光明使者”关大权等党员群众身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让党员以先进为标杆,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不断奋进、不断赶超;要以反面典型为“镜子”,组织党员到黄岭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李庆雄、黄日和受贿案和陈显著贪污受贿案等典型案例,用鲜活的身边事例教育党员讲政治知敬畏、明纪律守规矩,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习系列讲话的具体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主要领会掌以下具体内容:

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

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

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 华传统美德。

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名党员。

(三)学习教育的主要载体和方式。

学习教育的主要载体是“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教育具体包括以下5种方式:

1.围绕屯办发〔201632号文件中的4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一是抓好个人自学。党支部根据每个专题的重点学习教育内容,结合实际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二是开展集中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组织集中学习。三是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研讨。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在开展集中研讨过程中,党支部要引导每一名党员在研讨认识的同时,结合我县实际,谈一谈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的认识、思路和措施等。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和要求约束自己,以党的纪律和规矩规范言行,特别是要认真贯彻执行部署工作严谨化、规范化、痕迹化和问绩问效问责办法的有关规定,主动履行职责,积极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屯昌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产城融合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模式。实施这两项重大发展战略,将为屯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力”的精神实质,并身体力行地去践行共同爬好经济总量的坡,过好产业结构的坎,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推荐若干党员作专题发言,其他党员补充发言的方式进行,努力使学习讨论有交流、有互动、有氛围,做到话由心生、言由己出,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目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做好每次学习讨论总结,对照党组织、党员的标准,梳理收获体会,查找存在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学习讨论后,党支部和每名党员都要根据讨论分析情况,简要列出支部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改进措施和整改期限,形成整改台账。并以整改台 账的落情况,作为党支部年底考核、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党支部在开展学习讨论时,要邀请上级党组织派员列席指导,其中在开展第二个专题讨论时,由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庆祝“七一”。

2.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支部要对党课的主题、内容、时间、方式和主讲人等作出统筹安排。党支部书记都要在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鼓励有一定理论水平的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但不做硬性要求。讲党课要联系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实际,点出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行为问题和具体表现,增强贴近性、现实感。要注重运用现身说法、以案说法、模拟体验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课,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12月,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剖析问题成因。并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对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党支部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书面发言提纲。会上,支部班子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要树标杆、当示范。同时,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会后,党支部要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可结合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在11月—12月开展。可参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有关做法,对照党员标准,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档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给予组织处置。其中,对不合格党员作出劝退和除名处置的,事先要商县委组织部把关,努力做到客观公正、稳妥慎重。

5.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在抓好“学”的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始终立足岗位讲学习比能力、讲宗旨比服务、讲正气比党性、讲发展比创新、讲奉献比实绩,争当共产党员时代先锋。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教育引导在职党员突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彻关键在“做”要求,围绕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结合“双联双扶”工作,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农村、到社区、到一线服务群众。在职党员要根据个人意愿和特长,加入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可参加党的组织活动,也可以参加文化、卫生、平安创建等方面的活动;要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积极帮助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具体事情,满足基层群众的“微心愿”;要结合基层实际,对基层发展、基层管理、基层文化、基层和谐稳定和基层党的建设等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教育引导在职党员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比学赶超。

(四)学习教育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认组织认大师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 行动力量,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 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惠农资金等问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在扶贫济困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

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进我县产城融合发展和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实践中,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

三、深化学习教育效果的相关措施。

(一)继续整治“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照两本问题台账,继续抓好“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继续整治“庸懒散奢贪”,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重拳整治新出现的作风问题,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进一步巩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成果,为我县“两大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建设提供新的动力支持。

(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带动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严格党员标准,规范党员发展,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措施,健全疏通党员出口、纯洁党员队伍的机制。

(三)扎实推进“双联双扶”工作。将双联双扶工作作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的实训课堂,通过组织党支部、党员与农村党组织、党员共同规范支部建设、共同开展学习教育、携手抓好村级组织换届的同时,指导村级组织因地制宜开展“五个脱贫一批”帮扶工作,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围绕争创省级卫生城市目标,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每周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干部到联系村组织发动村民共同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并指导联系村充分利用“一事一议”等有关资金和政策,结合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生产环境,切实让机关党员在联系基层的过程中历练党性、增强信念、转变作风。

四、组织领导。

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层层落实责任。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德章任组长,副局长郑渊福任副组长,张洪珲、何毅为成员,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和督查指导,制定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党支部各项活动。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注重分类指导。立足实际,根据工作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加强协调配合,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

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支部为中心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