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双联双扶”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8-17

  为贯彻落实《屯昌县“双联双扶”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推动我局党支部与南坤镇藤寨村党支部的“双联双扶”工作,增进与包点联系村群众之间的感情,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本领,锤炼工作作风。现结合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农村党组织双向联系,机关党员、农村党员双向联系;机关单位、机关干部扶农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扶机关单位、机关干部改进作风”为主题的“双联双扶”活动,组织局机关党支部、9名党员干部与南坤镇藤寨村党支部、36名党员进行共建共扶,共同谋划和推进藤寨村委会的党建工作,不断改善藤寨村委会生产生活条件,调优种植养殖结构,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门路,发展村级组织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早日实现藤寨村委会农民脱贫致富目标,形成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常态化机制。

  二、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双联共建,提高局机关党支部与藤寨村委会党建工作水平。

  1.共同开展学习。局机关与藤寨村委会的党员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共同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及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和“心中四有”要求,以及党建视频课件。学习内容要结合机关与农村工作实际,力求通俗易懂,学以致用。局党支部书记和藤寨村党支部书记要带头领学,注重交流,做到集体学、互动学、个人学相结合,共同谈体会,谈认识,提建议,理思路,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要深入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发展经济、农村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今年计划组织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和藤寨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两次。(责任领导:罗德章,完成时限:12月底)

  2.共同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责任领导:郑渊福,完成时限:10月底)

  (1)上好党课。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向机关和藤寨村委会党员上一次党课,重点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和“三严三实”要求为主题,强化党员的党性修养教育。

  (2)开展组织活动。结合“七一”活动安排,局机关党支部将邀请藤寨村党支部委员及党员代表到局机关共同开展一次组织活动,介绍交流工作。由局介绍党建和业务工作,让藤寨村委会党员认识和了解机关工作情况,在交流中增进理解、相互支持,共同促进机关和农村党组织建设。

  (3)召开组织生活会。局机关党支部和藤寨村党支部共同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共同谈思想、谈认识,认真总结开展“双联双扶”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建议;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上的存在问题,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组织生活会要务实,讲实在,讲具体,讲工作,见思想,切实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

  (4)参加村“两委”班子会议。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参加2次藤寨村委会“两委”班子会议,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并想办法解决基层党建和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局机关党支部要发挥职能作用给予适当帮助和支持。

  (5)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局机关党支部与藤寨村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一次。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工作情况,交流思想,帮助班子及成员找准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达到增进团结的目的,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防止出现软弱涣散的现象。

  3.相互监督共同促进组织建设和制度落实。(责任领导:郑渊福,完成时限:12月底)

  相互促进落实集体领导制度。建立和完善议事规则,坚持党支部的集体领导,党支部班子成员要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相互促进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要向党员上一次党课。

  相互促进落实组织生活会、党员管理等制度。党支部每半年至少要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通过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促进党员作风转变。

  相互促进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委员工作分工、工作计划、重要决策、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情况,每季度公开一次,重大问题要随时公开。

  相互促进落实发展党员各项制度和党内关怀帮扶机制。注重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中选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经常性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

  相互促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改善党组织活动设施,完善便民服务工作,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强化村集体“三资”管理;协助推进农村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持农村社会安定和谐。

  (二)强化民主监督,提高党务村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1.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制度。(责任领导:罗德章,完成时限:12月底)

  要积极支持藤寨村党支部落实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策,办理危房改造、扶贫救灾物资发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通过村“两委”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做到民主公正、公开透明。涉及文明生态村建设、“一事一议”项目、大额财务开支、低保申请等事项,要引导村组织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民主决策,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和监督,确保程序规范、监督到位、公开透明。

  2.规范农村“三资”管理。(责任领导:王达聪,完成时限:12月底)

  要支持协助村“两委”班子对农村的土地、林地、水库、山塘等集体资源,以及房屋、机动车等集体资产进行调查登记,摸清村集体资源资产底数。集体资源资产有出租经营收益的,要积极推进“三资”委托管理,确保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保值增值。结合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做好农村建设规划,合理分配安排宅基地;坚决打击非法出租、出让集体土地及占用农业用地非法建房行为,保障农村集体利益。

  (三)帮扶发展村级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

  1.开展村组织经济发展调研。(责任领导:罗德章,完成时限:8月底)

  通过实地调查、召开镇村干部群众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分析坡寮的自然资源条件、经济发展状况、农民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扶贫工作成效等情况。要深入了解群众在发展生产方面遇到什么困难问题,增加家庭收入有何打算,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帮助厘清经济发展思路,找准重点发展方向,并推进组织实施,共同推动村级经济发展。

  2.引导“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责任领导:郑渊福,完成时限:12月底)

  要引导藤寨村党支部及党员群众利用林地、山地、田地等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黑猪、阉鸡、有机山鸡等养殖业,以及竹荪、南药等种植业,做到单户帮扶与“一村一品”产业打造相结合,培育和壮大农村主导产业规模。要积极帮助村级组织及村民协调联系农产品销售,利用电子商务等其他渠道,减少流通环节,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增产又增收。

  3.新型经济组织带动农民致富。(责任领导:郑渊福,完成时限:12月底)

  协调联系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对接,帮助农民加入到“龙头企业+农户”产业链当中去,解决发展生产问题;支持农民发挥自身的生产优势组建专业合作社,或者引导农民加入适合的专业合作社。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实现村级经济规模化、专业化经营,解决农民长期存在的增产不增收、农产品运销不畅等问题。

  4.引导村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责任领导:王达聪,完成时限:12月底)

  通过协调县就业局等相关部门,对藤寨村委会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帮扶,提高他们的就业技术技能水平,拓展外出务工渠道,积极搭建外出务工服务平台,及时掌握省内外的用工需求信息,帮助引导农民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增加家庭收入。特别是建筑工、挖掘机操作、家政服务等重点就业岗位,要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接受就业技术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获得技术技能资格证书,实现持证上岗。

  5.精准扶持困难户。(责任领导:郑渊福,完成时限:12月底)

  将今年确定的9户贫困户与局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确定为“一对一”帮扶对象,落实帮扶责任人,并提出具体的扶持计划,每月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当月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帮扶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局干部深入结对帮扶对象家中,切实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摸清贫困情况及其原因,了解其脱贫致富的需求,坚持从思想教育引导入手,引导贫困户破除“等靠要”思想,改变落后观念,积极学习生产经营新技术、新知识,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增强致富信心和内在动力。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需求以及种养条件,有山地、有种植条件的重点扶持橡胶苗、槟榔苗等经济作物;对愿意养殖的农户扶持猪苗、鹅苗、鸡苗;对于五保户、老弱病残、特困户等弱势群体,要协调帮助落实政府的各项救助政策。

  (四)优化农村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1.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责任领导:罗德章,完成时限:12月底)

  积极协调落实有关资金和政策,推进乡村道路、水利设施、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解决、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条件,推动文明生态村建设。

  2.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责任领导:王达聪,完成时限:9月底)

  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对藤寨村委会的卫生现状进行调研,对村民日常垃圾堆放的地点、生活污水的排放路径,卫生死角等进行了解,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卫生整治方案,争取资金给藤寨村委会集中配备垃圾桶,便于村民收集垃圾,引导村民改善生活污水排放,保持村容干净整洁;将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和藤寨村委会党员进行分组,确定各组责任卫生区,各组要亲自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发动村民共同开展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乡村道路沿线及村庄内的存量垃圾进行清理清运,不留卫生死角;对公共场所进行平整清扫,疏通排水、排污通道,做到没有污水、杂草、杂物;村内各种农业机械、农具、石材、木材、杂物等物品要整齐摆放;建立公共区域卫生日常管理机制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逐步规范农村乡邮员、计生员、卫生员等服务人员队伍管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争取通过若干次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逐渐带动藤寨村委会群众养成“人人讲卫生,人人动手搞卫生”的习惯。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双联双扶”工作是县委、县政府加强基层党建和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对“双联双扶”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要转变作风,扑下身子,积极主动深入农村与党员和贫困户进行沟通交流,不怕冷面孔,不怕冷板凳,以真心实意的实际行动感化群众,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确保“双联双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实际需求,积极与县农业、林业、农技、扶贫、就业、畜牧等单位沟通协调,把群众最迫切需要的给群众送去,做到用准、用实、用出效益。

  (三)注重实际效果。促进党组织建设、改进农村管理、帮扶村级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决不搞不可复制、不可持续和所谓的“面子工程”,真正形成实实在在的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