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双联双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5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县联村入户脱贫致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迅速动员,积极部署,以帮助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突破口,认真开展了“双联双扶”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我局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把“双联双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分工,明确了工作责任。

  (二)开展走访调研,摸清底子,掌握基本情况。一是局领导带领干部职工深入联系村、户,了解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并将调查走访情况造册登记;二是组织召开了一次帮扶座谈会,听取了村委班子和部分群众对2015年帮扶计划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展双联双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突出重点开展帮扶活动。一是根据走访了解情况,结合贫困户的实际,确立了以养殖业为主的扶持方向。4月29日局长罗德章带队到鹅苗养殖场调研,出资3000元订购良品种苗。同时,向养殖场负责人请教养殖技术。5月5日,我局工作人员将100只鹅苗发放到五户贫困户手中,并向他们传授养殖技巧及养殖注意事项;二是了解到贫困户冯君大的儿子被滚水淋到,导致大面积烧伤。昂贵的治疗费用使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罗德章局长决定加大扶持力度,再出资13800元扶持两头小黄牛帮助其渡过难关;三是以集中扶持和个人扶持相结合的分配原则,组织贫困户共同出资30%,购买自己需求的种苗。

  (四)加强基础建设,改善村委会环境。一是资助3吨水泥和15立方碎石,用于村委会办公场所周边进行硬化,让整个村委会周边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二是投入1200元购买20个垃圾桶放置于村道旁,同时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行动,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促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此项行动,增强全民村庄环境自我保护意识和积极参与建设的自觉性。

  (五)支持村委会党建工作。7月1日,我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郑渊福带领工作人员,到村委会参加党员大会,与村委会党员一起过过组织生活。会上,郑渊福副局长给党员上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并于广大党员共同商讨村委会发展大计。

  (六)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一是宣传到位,整治氛围良好。我局多次到村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进村入户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在各自然村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营造了浓厚的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氛围;二是注重卫生基础设施投入,今年我局投入资金3000元,购买垃圾桶放置于各自然村的村口,并指导村民将生活垃圾集中投放于村口的垃圾桶,方便垃圾车转运,改变了房屋周围、果园菜地垃圾遍地的面貌;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我局每周三、五均派遣数名干部到村委会监督、指导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参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15次、出动干部112人次、清理垃圾35车。

  二、存在的问题。

  “双联双扶”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结合联系村、贫困户发展实际和发展需求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单位日常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不能投入足够的时间,有时忙里偷闲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效果也不是很好;二是虽然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帮扶,但在为联系户提供自主创业方面的政策、项目、技术、技能培训等信息方面还有欠缺。

  三、下一步打算。

  (一)因地制宜,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抓好种养殖业发展,多渠道、多形式拓展增收途径,推动新农村建设。

  (二)加强对惠农政策宣传,指导农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三)帮助搞好村级组织建设,通过建设村党支部活动阵地、规章制度等方式,切实发挥党支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

  (四)认真总结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制度完善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管理的政策措施,不断形成局、村干部群众齐抓共管的“环境卫生整治”大格局,促进农村环境面貌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