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健全机制服务“候鸟” 柔性引才助推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16
分享到:

                          

近年来,屯昌县把挖掘和发挥“候鸟”人才这一宝贵智力资源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优化人才工作机制、创建人才信息库、搭建人才沟通平台、发挥人才作用等举措,扎实做好“候鸟”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为借助“候鸟”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推动屯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通过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一是优化科学决策机制。坚持党委统揽人才工作,建立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县人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人才工作制度,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机制。2015年初,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候鸟”人才工作,明确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主要措施、责任主体和时间要求;年末,县委召开常委会听取并研究全年全县人才工作情况,并专门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候鸟”人才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具体的意见。二是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出台了《县委县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优秀人才)办法》,加强与高层次“候鸟”人才的联系与沟通。利用春节、元旦等重要节假日,组织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走访慰问“候鸟”人才。如2016年春节前,县委书记田志强带领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候鸟”人才居住集中的美林湖社区,走访看望了“候鸟”人才代表,向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并认真听取老专家教授提出的关于屯昌教育、医疗、旅游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困难,田志强书记要求相关部门做好跟踪了解,并想方设法加以解决。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屯昌党政网、屯昌党建网等平台的作用,并主动与海南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对接,介绍“候鸟”人才在屯昌的工作情况,宣传他们为推动屯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努力在全县营造善待“候鸟”人才、善用“候鸟”人才的社会舆论氛围。2016年1月底,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通过屯昌党政网和屯昌党建网,发布《致广大“候鸟”人才的一封信》,向“候鸟”人才发出干事创业的号召,鼓励更多“候鸟”人才积极为屯昌的发展献智献策。

二、深入调查摸底,积极掌握工作主动权

开展调查摸底,了解掌握“候鸟”人才的基本情况,建立“候鸟”人才信息库,为做好“候鸟”人才服务工作创造条件。一是多部门联动调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各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摸底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详细了解“候鸟”人才的个人专业特长、志趣需求以及在屯昌居住的时长等情况,建立“候鸟”人才信息库。2012年以来,经过调查了解,全县累计登记入库的“候鸟”人才75名,这些“候鸟”人才主要分布在建筑、机械制造、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来自中石油公司、全国各地高校以及各省市机关等单位部门,涉及国企、高校等领域,涵盖工程院院士、教授、高级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二是实行动态管理。县有关部门利用冬季“候鸟”人才在屯昌暂住比较集中的时机,对已掌握的“候鸟”人才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同时,做好其他“候鸟”人才信息的收集登记入库工作,及时对“候鸟”人才的信息库进行更新和完善,随时掌握“候鸟”人才的基本情况。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县人才办将“候鸟”人才的个人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情况进行梳理分类,主动与县各单位各行业对接,为用人单位与“候鸟”人才双向选择搭建服务平台,方便“候鸟”人才与用人单位开展双向联系、交流和合作。

三、加强人文关怀,为“候鸟”创造良好环境

县委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优化工作和生活环境,吸引更多“候鸟”人才留在屯昌干事创业。一是完善组织架构。为留住“候鸟”精英,县有关部门不断强化对“候鸟”社区的管理和服务,通过在“候鸟”人才居住聚集社区建立“候鸟”党支部,成立老年大学等方式,让“候鸟”人才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比如,在“候鸟”人才聚集的美林湖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党组织将他们聚集起来,并经常引导他们开展组织活动,让他们感到组织的认同感。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将“候鸟”人才纳入县委县政府直接联系优秀人才范畴,对于“候鸟”人才在屯昌开展活动所需的电脑设备、办公场所、工作经费等给予支持和保障。同时,针对“候鸟”群体踊跃参与文艺活动的特点,积极邀请各个“候鸟”社区的文艺队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并在经费方面给予一定的保障,从而既丰富了“候鸟”群体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带动本地群众开展业余文化活动,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三是开展公益活动。支持“候鸟”人才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发挥他们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的作用。如杜玉山老同志原是北京中医研究所的主任,擅长中医按摩,在屯昌居住期间,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县相关医院指导中医按摩,并免费为所居住小区的患者提供服务,赢得大家的一片赞誉。再如美林湖社区的“候鸟”们自发组成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坚持多方切入,拓宽“候鸟”发展空间

积极为“候鸟”人才搭建创业平台,通过组织开展活动、聘请指导工作等方式,引导 “候鸟”人才主动参与居住地的各项建设,推动屯昌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是开展建言献策、决策咨询活动。围绕屯昌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候鸟”人才开展决策咨询、分析论证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如县委田志强书记多次到“候鸟”人才集中的美林湖社区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听取老专家老教授关于屯昌“十三五”规划中有关教育、医疗、旅游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又如县委在制定《屯昌县柔性引进人才暂行办法》时,多次上门听取“候鸟”人才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该《办法》。二是开展科普宣传、论坛讲座活动。组织“候鸟”人才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科普宣传、论坛讲座等活动,充分发挥老专家老学者的示范和教育作用。如邀请清华大学物理系郭奕玲、沈慧君教授到屯昌思源学校开展科普讲座,调动青少年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三是积极探索建立柔性引才机制。通过顾问指导、退休返聘、短期兼职、项目合作等形式引进省内外智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如,采取对口支援的方式,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合作创建农业可研与教学实践基地,成功吸引以东北三省科研院校为主组成30名技术型“候鸟”人才的团队,指导各镇建设高标准的大棚控温系统农业设施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采取退休返聘的方式,聘请5名省外已退休的中学高级教师作为县屯昌中学高中学科带头人,不断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采取顾问指导的方式,聘请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总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傅素贞担任县污水处理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技术顾问。其主持实施的屯昌良坡水厂改扩建工程、雷公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枫木镇污水处理工程等一系列给排水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不仅有效解决了屯昌12万人口的用水问题,而且比较好地保护了周边的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屯昌县委组织部 琼ICP备15002974号-1
地点:屯昌县屯城镇昌盛路县委大院 邮编:571600   举报电话:67813552